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
科技竞赛

【喜报】我院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勇创佳绩

来源:  日期:2013-10-07  点击量:

        9月25日至28日,第七届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江苏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freedom遥控随心”团队勇夺特等奖(共5支),将代表中国参加在日本仙台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微纳米应用技术大赛全球总决赛。同时,我校学子还喜获5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和4个优胜奖,我校也凭借优异的表现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创造了我校学子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历史最佳成绩。




我校“freedom遥控随心”团队(左二)荣获全国特等奖




我校获奖团队创参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参加本次大赛的北科大代表队由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苏栋老师任领队,全国物联网权威专家王志良教授任随队指导,我校18支队伍完美展示了自己新颖的创意、过硬的技能和敢为人先的家国情怀,闪耀决赛舞台,令人感动钦佩。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全国63所高校的264支队伍共千余学子参加了总决赛角逐,内容涉及公共安全、环境监控、智能交通、智能家居、健康监测等多个领域。




“云口袋智能快递小站”项目在进行答辩展示




我校“freedom遥控随心”团队在进行第二轮答辩

    

        总决赛上,4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和投资人组成专家评审团,3000多家企业参展商和数万名观众进行参观和投票。经过两轮专家评审团的答辩评审和企业、观众的参观投票,由王志良教授指导的freedom遥控随心团队从26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全国特等奖,奖金2万元,并由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颁奖。该作品为基于Android智能手机3.5mm耳机接口的双通道声光转换微型红外遥控器,适用于各种品牌家电、相机等,外形小巧,功能强大,成本低廉,为丰富物联网智能家居做出了全新的探索和尝试。




“M-fish智能鱼缸”团队接受媒体采访

    

        仅仅三天的答辩和展示凝聚了队员们近半年的心血,临近比赛队员们更是夜以继日完善作品、演练答辩,甚至在前往参赛的火车上仍精益求精地修改宣传品及答辩资料,多日睡眠不足五小时。辛苦终于换来回报,作品展示现场气氛热烈,我校学子作品吸引了众多企业及观众的目光,更有多支团队接受江苏省媒体采访,收到投资商进一步洽谈合作的邀请。其中,“云口袋智能快递小站”项目凭借产品创意和实用性获得北京超伦科技开发总公司、无锡龙坤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商谈合作的青睐;“M-fish智能鱼缸”作品则以其新颖的创意、完备的功能、产品的成熟度吸引了多家媒体的采访,观众反响极为热烈。




我校(左四)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计算机教育指导委员会、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主办的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本次大赛自3月份开赛以来,有来自全国30余省份、百余所高校的上万学子参与,分成17个赛区进行了初赛、复赛等。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积极组织了校内选拔赛,并成功承办了北京赛区决赛,广受好评。通过该项赛事,学院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得到了极大地激发,涌现出了“秋菠网”、“创艺网”、“七彩贝壳”等一大批优秀创业项目,学院也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争取培育出更多的创新创业作品和团队。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