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专业简介

  计算机作为当代信息科学与技术的重要支柱之一,是我国信息化社会建设的重要支撑。本专业主要研究信息与计算的理论基础以及它们在计算机系统中如何实现与应用,涵盖计算机体系结构、软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是计算机软、硬件结合的宽口径专业。

  培养能够胜任计算机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应用开发、教学与管理等工作,同时具备有在其它领域继续发展的潜力和能力的人才。

2.专业特色和优势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立于1975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计算机专业之一,是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我校优势特色专业学科。

  拥有教师50余人,86%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育部新世纪 1 人,教授 19 人,副教授 21 人。在校研究生300余人,本科生500余人。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完成了16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基础平台等国家级以及省部级与企业的重大课题。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每年,其中,被SCI、EI等检索的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30余部。

  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具备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链。学生多次在全国和国际竞赛中获奖,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创业项目,获得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的社会资金支持。

3.主要课程

 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体系结构等。学生还可选修本学院其它专业的相关课程。

4.国际交流

 本专业与许多国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有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如: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

 每年有10%左右的在校生到国外或港澳台知名大学交流,每年邀请多名国外知名专家为学生讲授专业前沿知识。

5.未来发展

  本科生就业率97%以上,深造率52%,出国率12%。

  国内读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

  国外深造: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南加州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

  主要就业单位:主要就业企业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联想、IBM、中国银行软件中心等。

  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企业、高等学校、金融机构、IT领域从事计算机软件、硬件、网络等相关的研究、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