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
通信工程

1. 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通信工程专业隶属于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03年,通信工程专业获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电子与通信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通信与信息系统”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同年设立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3年建立北京市融合网络与泛在业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建立赛博(网电空间)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本专业有专职教师37人(教授14人、副教授16人、讲师7人)和实验室人员13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1人。此外,还聘请兼职教授2人(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及企业兼职导师26人(包括课堂授课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通信工程专业实验室面积约2306.49平米,截止2018年底,各类软硬件实验设备2125台套,资产总值1673万元。

通信工程专业紧密结合本学科的国际前沿和国家、国防需要,以新一代网络理论与技术、空间通信、无线与光承载网络、通信系统中的信号处理与检测技术、物联网与云计算等作为重点研究方向,培养符合信息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的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形成了北京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自己的特色与优势。

        通信工程专业注重国际、国内学术合作与交流,通过合作与交流来提升自身办学水平和知名度,每年邀请1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来校讲学、交流。

        通信工程专业于2016年11月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为3年(2017年-2019年)。

2. 通信工程专业定位及培养目标

        专业定位:培养从事通信与信息技术、通信网络、通信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人文科学修养和工程素质,具备通信工程领域坚实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能从事通信与信息技术、通信网络、通信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学生在毕业五年后达到以下目标:

        (1)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和现代通信工程技术的发展,具备独立发现、研究与解决通信或信息技术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能够有效运用工程专业知识和技术原则,在通信或信息技术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运营或管理工作;

        (3)具备健全的人格和科学文化素养,具有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发挥有效作用;

        (4)具备职业道德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安全环境意识;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工程创新能力,能够适应形势和环境的变化,拥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3. 通信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通信工程专业确立的12项毕业要求与认证标准的12项毕业要求一一对应,完全覆盖,具体内容如下。

        (1)工程知识:能够掌握通信工程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结合文献研究,对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针对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有效的解决方案,根据特定需求实现通信模块、系统或网络功能,在设计过程中能够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针对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基于通信原理和相关科学原理进行方案研究,通过查阅文献、设计仿真/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综合信息等科学方法,给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通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和使用恰当的通信技术、资源、仪器设备、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搭建满足特定需求的开发环境,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和分析所用技术与工具的适用场合和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通信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通信工程实践和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通信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体:具有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能够在通信相关的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通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通信相关的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能够意识到学习在职业发展过程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适应时势不断学习和发展的能力。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