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来源:  日期:2024-03-27  点击量:

主管系主任:皇甫伟          院长:殷绪成          主管院长:王建萍

培养目标:

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面向国家战略方向、信息技术前沿与经济主战场行业信息化的人才需求,培养具有健全人格、良好人文修养和职业道德,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及物联网特色方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够跟踪相关领域新知识与新技术、开展有效团队交流与合作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5年后,预期达到下列要求:

1. 遵守工程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够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建设。

2. 能进行有效的交流与团队合作,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3. 能承担物联网系统的研发和管理工作,成为信息技术产业与行业信息化领域的工程技术骨干。

4. 具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够跟踪相关领域新知识与新技术,适应国家、社会和产业的发展需求。

 

毕业要求:

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信息科学基础与专业知识运用于解决物联网系统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对应通用标准1:工程知识)。

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及相关信息领域的科学与技术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物联网系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对应通用标准2:问题分析)。

3. 能够设计复杂应用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应用系统或模块,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能对设计的系统或模块进行实现(对应通用标准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运用科学思维和方法,对物联网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测试验证、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对应通用标准4:研究)

5. 能够针对物联网系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设备、信息资源、现代开发技术与工具(包括预测与模拟工具),搭建满足特定问题需求的开发环境,并理解不同开发技术与工具的适用场合和局限性(对应通用标准5:使用现代工具)。

6. 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物联网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对应通用标准6:工程与社会)。

7.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物联网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对应通用标准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物联网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对应通用标准8:职业规范)。

9. 能够在物联网工程相关的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对应通用标准9:个人与团队)。

10. 能够就物联网系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对应通用标准10:沟通)。

11. 理解并掌握物联网领域相关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对应通用标准11:项目管理)。

12.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对应通用标准12:终身学习)。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