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计通学院教学名师讲坛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22-11-18  点击量:

2022年11月17日上午,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教学名师讲坛活动成功举行,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蒋宗礼和陈后金教授主讲。计通学院党委书记张毅、院长殷绪成,副院长李宁出席活动,副院长皇甫伟主持会议,计通学院80余位教师线上参会。本次活动是学院落实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青年教师授课水平的系列举措之一

殷绪成院长首先致辞,欢迎两位国家级教学名师为青年教师授课,希望通过本次讲坛活动的举办将学院教学工作推向更高台阶。

蒋宗礼教授以“做好课程教学与评价 走好落实OBE最后一公里”为主题,从七个方面展开阐述。首先是“站上高度”,蒋教授表示教师们要明确新形势下基本要求,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他还特别强调了“I=F+T+P”理念即“创新=厚基础+善思维+常实践”;第二是“基本定位”,即教师要注重学生解决复杂工程的能力;第三是“系统视角”,蒋教授呼吁教师要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上制定培养方案和开展课程教学;第四是“关系清晰”,他指出教师应设计恰当的课程目标,同时明确其与毕业要求的基本关系;第五是“目标适宜”,其要求教师们制定能实现、可衡量的课程教学目标;第六是“教学落实”,强调教师要以恰当知识为载体培养学生的能力和意识,以研究性教学做支撑、在分析中引导设计,启发学生思维;最后是“数据有效”,蒋教授特别表明了教师根据课程目标采集有效数据的重要性。

图片1.png

陈后金教授主要从高等教育形势、课程教学内涵、课程思政探索和课程思政案例四方面进行讲解。陈教授首先点明高等教育要抓好教学新基建,其核心和痛点是教师。在课程教学内涵方面从八个角度进行阐述,分别是教学理念,即在教学中融合课程思政,运用人文思想诠释某些工科理论和现象;教学体系,即面向时代发展,重构课程体系,重塑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即不照本宣科,注重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教学方法,即归纳多本教材内容和体系,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评价,即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以及教学团队、教学资源和教学成果。陈教授从这八个角度层层递进,详细讲述了课程教学的深刻内涵。最后陈教授从课程思政的建设理念、教学体系、实施路径和育人团队等方面讲解了课程思政的探索方案,并结合一些实际案例进一步阐述。

 

图片2.png


此次教学名师讲坛活动帮助计通学院青年教师深刻理解课程教学内涵,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提升思政育人的能力,为青年教师未来的教学明确了方向。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