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2高校学生人工智能训练营(北京科技大学)顺利举办

来源:  日期:2022-08-20  点击量:

2022年8月15-21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高等教育司、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北京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2高校学生人工智能训练营以线上方式顺利举办。

8月15日上午,训练营在线举行开班仪式。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夏娟介绍了“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实施的背景和进展,阐释了人文交流理念与内涵,并向北京科技大学为训练营举办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她指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核心要素和关键变量。希望同学们深刻理解并在今后人工智能的学习和中外交流中秉持“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理解欣赏、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好人工智能专业知识,为在人工智能方面加强互学互鉴、合作科研、协同共享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吕昭平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向所有参训学员表示欢迎,向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及授课专家对本次训练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人工智能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性技术,对我国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义重大。希望同学们提高站位,学以致用,在提升人工智能专业能力的同时,也要广泛学习了解其他学科领域的知识,努力成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水平创新人才,为推动我国的科技发展与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本次训练营课程覆盖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人工智能研究方向,邀请到22位国内外高校、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线上课程的讲授与实践指导。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结合、授课与互动结合、自学与讨论结合的方式,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61所高校的375名学子相聚云端,共同学习。同学们表示,本次训练营收获良多,不仅扎实了理论知识,同时丰富了实践经验,也为自己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学习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实施科技强国战略,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强调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启动实施“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该计划是由政府指导、校企广泛参与的公益性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项目。通过汇聚国内外人工智能优质教育资源和产业资源,搭建开放共享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平台和中外人文交流产学研合作平台,更好地推动高校将理论学习与产业实践相结合,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人工智能师资队伍和高端人才,提升我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水平,夯实人工智能中外交流和国际合作的基础。

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