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孙昌爱教授再获北京市荣誉

来源:  日期:2022-10-19  点击量: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表彰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十佳辅导员的决定》。其中我院孙昌爱教授荣获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

d454c24635e79cbf5073bcd7deb0f68e.png

孙昌爱,男,现为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主任、软件工程与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所长。1997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计算机应用学士学位。2002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前往海外工作多年,2007毅然辞去海外高薪职位,投身中国高等教育事业。

从教20余年,他长期耕耘三尺讲台,兢兢业业,俯首甘为孺子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在科学研究一线,发扬“拓荒牛”精神,攻克计算机软件领域一个个难题,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服务社会,影响青年,发扬“老黄牛”精神,积极谋划与发展计算机学科,为青年学生创造学术交流机会,拓宽青年学子视野

1db0797e580e503297d8c114e5081284.png

一、知行合一、兢兢业业俯首甘为孺子牛

近年来,孙昌爱教授积极响应北京科技大学提出的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甘为人梯,全方位、全过程参与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做学生成长的陪护人。

2017年北京科技大学本科生导师制施行以来,孙昌爱教授积极响应,担任了三届本科生班主任、21名大学生本科生导师;同时担任3名学生党员发展联系人,受学院党委委派与数十名学生党员谈话;培养研究生40余名,其中6人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硕士论文5人次获学院学术之星称号、8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指导本科生毕设60人左右,3人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毕业论文

0f1900483bb7e74700aa5f4c542f0722.png

孙昌爱教授深受学生喜爱获评计通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3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称号(2次),获评北京科技大学第六届研师亦友我最喜爱的导师称号,并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北京科技大学2020届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

任教以来,孙昌爱教授长期主讲我校多门本科生与研究生软件工程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得到学生与督课教师的好评,1门课程获批免检课程1门课程获批规范课程,获北京科技大学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负责完成北京科技大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其中提出基于专题报告的研究型教学方法,获得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1);发表5篇高质量教学研究论文,2次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计算机教育优秀论文二等奖,1篇评为《计算机教育》杂志迎百期十佳论文

孙昌爱教授应邀在清华大学主办的《计算机教育》杂志为师心语专栏与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电子刊)》分享教学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做法。多次在《计算机教育》上分享为师心得和教学经验,探讨创新人才培养,共享博士生培养举措。

494ba8e854fb4ce70daa61e9b66eb69c.png

 

二、攻坚克难、呕心沥血勇做一线拓荒牛

(一)攻坚克难,坚持计算机软件基础性工作

孙昌爱教授长期从事服务计算、软件测试、故障定位、程序分析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在新型服务软件的适应性、可靠性与一致性方面以及新型软件测试理论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成果。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ACM Transactions on the Web》、《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二十余项研究课题,申请中国国家发明专利10项,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5项,出版译著3部,获全国软件研究成果奖6项,入选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资助计划(2012)。应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或国内外大学作学术报告50余次,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知名学者。

b6ccd24b68989529b604d1884659bfa2.png

(二)呕心沥血,推动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

作为北京科技大学计通学院首届软件工程系主任,孙昌爱教授积极投身学校学科发展事业。任职以来,帮助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申报并获批全国首批软件工程一级博士点与博士后流动站,制定了软件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建设了软件工程实验室,为学院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他组织并参与申报了智能超算融合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材料领域知识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组织并参与多次计算机学科评估与专业认证。带领我校计算机学科水平不断跃迁,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的带领下,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学科ESI全球排名位列前1%(全球千分之五左右),高水平学科排名进入全国200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更是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cff85c1c759ebe06e3e33b515b957785.png

孙昌爱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服务计算与软件测试方向的研究与实践,相关研究成果在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软件研究成果原型竞赛、软件服务创新大赛中获奖6次。2018年主办了第一届中国蜕变测试研讨会,担任该系列会议指导委员会主席。我校软件工程方向注重内涵式发展,取得了多项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服务计算、软件测试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结语

孙昌爱教授从教近二十年以来,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为我校计算机人才的培养默默发光发热,以锐意进取的精神为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贡献着一份力量。在新时代的科技创新路上,孙昌爱教授将以时代使命为己任,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端正品格、求真创新、脚踏实地,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拓荒者和奉献者,为技术强国贡献力量。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