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2022级新生专业教育走好双创“第一步”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22-09-07  点击量:

46b571c9593a6a90e9df4a53694c716b.png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致力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注重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培育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帮助2022级新生快速了解竞赛基本常识,掌握“双创”入门关键技巧,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于9月4日19:00线上召开科技竞赛讲座。讲座邀请了学院创新创业专项指导教师胡秀军。讲座中胡秀军以双创的定义、动力及方法三大板块为主线,展开了生动细致的讲解。新生同学们认真聆听宝贵竞赛经验,开拓计算机学习视野,观察新时代下“互联网+”世界的新风向。

图片15.png

讲座伊始,胡秀军以提问的方式层层深入,“什么是创新创业?”‘为什么要做创新创业?”以及“怎么来做创新创业?”,引导同学们思考双创理念核心。首先,胡秀军在社会学知识中提炼出“双创”的特征:创新创业需要基础,追求价值,主要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创业精神。其次,他鼓励学生并不以简单的毕业学分为目标,应当致力于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开拓求学视野,找到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最后,他指出“双创”的根本在于学生在明确所需所求的基础上,脚踏实地,善始善终。

图片16.png

学院力争将竞赛作为创新创业的有力抓手,将平台打造为创新创业的坚实保障,将能力培养为创新创业的“重要武功”。


此外,在“如何来做创新创业”板块中,胡秀军介绍了在本科将可能接触到的主流竞赛。以“综合项目工程”和“专业技术能力”作为不同侧重点,划分竞赛的不同类别。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学生们普及竞赛常识,并结合实际案例为学生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提供思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竞赛,培养实践能力,提高社会竞争力。

图片17.png

讲座的最后,胡秀军为新生同学们送上三点“宝藏”建议:一是打开格局,享受过程,不拘泥于形式与结果;二是摆正姿态,谦虚上进,把握自我提升的宝贵机会;三是在内卷的漩涡中,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更高的自我理想。

图片18.png

在“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寄语中,2022级新生专业教育走好双创“第一步”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推开了双创世界的大门。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扎实学习、掌握更多知识,投身创新创业、提高实践能力”,传承学院“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计通精神,在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中碰撞出激荡的浪花。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