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以回信精神为指引,淬炼钢筋铁骨北科人丨“三早”行动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来源:  日期:2022-05-17  点击量:

“今日早餐打卡!”“清晨的阳光太惬意了!”“早起学习效率高!”“多运动公里数破10!”“今天你学习强国了吗”……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三早”行动打卡圈子里的分享与共鸣此起彼伏。

“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4月21日,在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回信,向他们以及北京科技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42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重要回信精神,“浪潮杯·三早一多一强”,即“早起、早餐、早科研、多运动、学习强国”行动正式启动。活动发布后,反响热烈,同学们的参与热度持续攀升,活动第一天就有280人加入打卡行动,截止目前,活动打卡圈子已有近400人(约占学院总人数的1/6),其中研究生占比60%,本科生占比40%。三早行动圈子在小打卡全国校园榜排名也是一路飙升,仅用三天时间就从开始的500名外进入全国前十,最后更是排进全国前三


图片4.png 

1 计通学院“浪潮杯·三早一多一强”行动


图片6.png 

图2“三早”行动跻身全国圈子校园榜前三甲


“我不敢相信自己竟然一天不落地将打卡坚持下来了!”作为此次打卡活动的满额打卡者,计通2021级博士生郝锐在后续的参与感受调查中说道,“我真的觉得此次打卡活动给我的科研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参与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养成好的生活习惯,现在我可以说‘我做到了!’”

“其实一开始并没有想到用脚本程序来计算数据,毕竟脚本程序的编写也需要时间,但是后来数据量实在是太大了,最后为了兼顾打卡数据计算的时效性和精确性,我们坚定地选择了应用程序脚本来解决问题”,负责此次活动数据核算的计通研究生会骨干、2021级硕士研究生邸恒烨说道。由于打卡人数众多,上传的数据量与日俱增,圈子总打卡动态1.2万次,给后期数据核算和积分计算带来极大工作量。由学院研会与各研究生党支部组成的“三早”工作组群策群力、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专门编写Python程序脚本实现了数据整合的快速性和准确性。


图片7.png 

图片9.png

3 “三早”行动Python程序脚本

 

据悉,“三早”行动根据行为心理学“习惯养成之21天效应,依托微信小打卡平台,充分发挥计算机专业优势,个性化、人性化、便捷化地设计两大板块、五大任务,每个任务都有固定的打卡时间段(早起:6:30-8:00,早餐:6:30-8:30,早科研:6:30-9:00)和数据上传要求,通过实时实地拍照和软件定位等手段确保数据真实和活动公平。同学们还可以在话题圈子里发布照片、感想,一起讨论、共同学习、互相点赞,增加活动趣味性。活动采取量化积分制,并以学习科研为最终落脚,坚持天数多者得高分。活动还得到浪潮集团的大力支持,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和北京科技大学计通学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智能技术研究方面高度契合,此举亦是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协同育人的尝试。接下来,北京科技大学将总结相关做法和经验,积极探索长效机制,选树“三早”榜样,加大宣传和推广,为更多学生的学习、科研和良好生活习惯养成带去改变和保障。

“‘三早’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重要回信精神的具体实践旨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积极践行‘追求卓越 勇于争先的新时代北科精神,以健康的体魄、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科研生活中。”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耿晓光总结说,“特别是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首都高校纷纷加强校园防疫管理、调整教学安排,‘三早’行动丰富和拓展了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学习科研和生活,其所形成的打卡圈子甚至成为了同学们乐此不疲的分享乐园和交流空间,既丰富了生活、调整了作息、强健了体魄,又磨练了意志、升华了思想、提升了学业,同时为疫情期间高校活动举办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