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史崇德丨守立德树人初心02-计通本17级第一党支部开展“建党百年”观演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日期:2021-04-24  点击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11日上午,计通本17级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建党百年”观演主题党日活动。

这次国家大剧院的“百年辉煌”系列音乐会,邀请谭利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演奏了多首红色乐曲。演奏的曲目多为基于原曲改编的交响诗,比如耳熟能详的《红旗颂》、《我爱你,中国》等。演出相较于原曲加入了交响乐特有的表现手法,用音乐营造意境,时而如刀剑齐出,气势磅礴,恢弘大气,时而如春风拂面,舒畅平缓,温暖人心。从新中国成立到抗美援朝,从改革开放到今日之繁盛,几首乐曲将建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化为了震撼人心的旋律,再加之艺术家演讲结合,在演出间隙向观众讲解乐曲创作背景和乐理知识,既涵养了艺术修养,又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

7a148f8ea9036763895f89475634d963.jpg

观演结束后,同志们分享了观演感悟。

 

《红旗颂》、《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进新时代》、《不忘初心》这些曲子,使我回想起2019年参加国庆联欢时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歌颂抗美援朝战士的交响诗《英雄儿女》,描绘改革开放事业的交响乐《春天的故事》使人身临其境。如果不是在音乐会的现场,平时鲜有时间专注地听一首纯音乐。但是当身处现场,完全沉浸在乐声中时,能感受到历史的气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凝聚在一曲曲交响诗篇中,画面感很强,感召力很强。“建党百年”主题音乐会内容丰富,底蕴深厚,是学习党史,探寻初心的一个重要契机。

——周文畅

 

在国家大剧院欣赏了一场交响音乐会-春天的故事,令人感概万千.尤其是当听到《不忘初心》,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当初的信念.站在百年大变局的历史新方位,怀抱当初的赤诚,无惧风雨,继续前进.

——王俊英

 

第一次听这种线下音乐会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这次表演的曲目其实都是我们比较熟悉的歌曲,当置身在音乐厅中时不仅仅是被演奏者们精湛的技艺所打动,更重要的是情感的共鸣,仿佛思绪也被引导着,去更加专注的感受着乐声中的情感起伏,或平静,或浓烈,或俏皮,或悲壮,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开场的红旗颂,每次听总是能被深深打动,心潮澎湃,仿佛能看到那些前赴后继英勇赴死,为了革命事业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也能感受到作为中华儿女对五星红旗浓浓的爱与崇敬。

——郭聪炜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大剧院上演了“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为主题的交响音乐会,有幸听到了许多像《红旗颂》这样的中国交响乐中经典传世作品,感受到了中国交响乐的魅力,音色辉煌、嘹亮的小号尤其令我印象深刻,整场音乐会听罢,令人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

——杨帅

 

音乐会整体上是美妙的,轻松的,愉快的,也能感受到我们享受着祖国今天的大好河山的幸福,很多地方都很有画面感和共鸣感,我想,这就是音乐不同于语言的地方。另外,很想做那个鼓手,因为我觉得他很快乐。

——丛颖

 

得益于党支部举办的活动,4月11日我们一同走进了国家大剧院欣赏这场春季音乐会,音乐会上演奏的曲目都是我们曾经熟悉的经典名曲,令我最为印象深刻的曲目是《英雄儿女》,气势磅礴的音符让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战士浴血奋战的场面浮现于眼前,音乐带了了史诗般的震撼感。经过交响乐的演奏,这些乐曲亦如同诗歌般传达出了人们直达心底的情感。

——刘梓瑄

 

对比较宅的我来说,现场听音乐会是少有的体验,这和用电子设备听歌曲完全不同。身临其境,更能感受到音乐所营造出的氛围,更能感受到作曲者、演奏者意欲表达的情感。

——张宝丰

 

2021年4月11日,怀着对国家级剧院的憧憬和对音乐的向往,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国家大剧院。在金色大厅坐定,看着手里的节目单,我心中充满期待。上午10半,在观众的掌声中,乐团指挥走上台来,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即将表演的作品。在之后的表演中,每一部分结束后指挥都会向观众讲解作品的内涵和背景,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刻的理解作品。演奏结束后,场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久久不能平息。这次的国家大剧院之行真的是不虚此行,我钦佩那些演奏者的专注和投入以及一个乐团默契的配合。感谢这次活动的组织者,给了我一个接触高雅艺术的机会,希望将来还能有幸来到大剧院,聆听音乐,品味高雅。

——闫宇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