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计通学院“学四史悟初心,担使命迎百年”主题演讲比赛顺利举办

来源:  日期:2021-03-17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报国意志,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学四史悟初心,担使命迎百年”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历时近两个月,分为支部推荐、年级初赛和学院决赛三个环节,引导计通学子从历史中感悟初心,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

演讲比赛决赛于学术报告厅隆重举办,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赵立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潘红涛、校团委副书记崔睿、计通学院党委书记蒋韬、学院党委副书记田斌、计算机系支部书记谢永红、通信工程系支部书记马忠贵、基础系支部书记万亚东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学院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及积极分子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观摩了比赛。

1d5a7631d385b5746a89f0698cdda35a.jpg

比赛在悠扬的歌声中拉开序幕,2017级退伍大学生士兵贾泽宇和2019级本科生胡思琦共同演唱的歌曲《我的祖国》动听的曲调打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本次演讲比赛紧紧围绕“四史”学习展开,共有八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现场分为“寻真理·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立国威·人间正道是沧桑”、“求发展·敢教日月换新天”和“讲传承·江山代有才人出”四个篇章。比赛由计算机1901班李欣洋主持,由本19级辅导员胡秀军、本20级辅导员代月阳、景旭浩和研20级辅导员牛思亚做篇章领颂,八名选手依次登台演讲,呈现了一场四史学习的视听盛宴。

IMG_5939.JPGIMG_5939.JPG

IMG_5987.JPG

e068722e3fbf975d8c0fd319a8cf116 (1).jpg

《让党旗永放时代光芒》

来自研2003的张建芳带我们回到80年前,认识了一个坚守信念的年轻共产党员——何功伟,他不惧诱惑,拒绝高官俸禄;他不畏牺牲,毅然诀别亲人。正是千千万万个他们,坚守共产主义思想,才拯救了支离破碎的中国。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应当继承先辈遗志,才能让高高飘扬的党旗永远绽放光芒!

IMG_6036.JPG

《重奏古田军号》

同样来自研2003班的张耀辉将故事娓娓道来,从一部电影谈起,回顾了在大革命失败、中国革命转战农村的艰难时刻,毛泽东在古田会议系统地解决了建党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古田精神不仅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新的方向,更贯穿了中国不断发展的这八十年,每一位青年,都能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找寻奋斗目标。

IMG_6084.JPG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2020年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研2008班的李峰以自己曾叔公的亲身经历带我们重温这段历史。老战士没有畏惧,因为他们的身后便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他们不能后退一步。李峰的讲述感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也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牢记使命和责任。

IMG_6127.JPG

《平凡的航天人》

计1902班孙婉讲述了中国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抬头仰望星空,追梦步履铿锵,正是他们不忘前行的初心,才让每一次的探索都离中国人浪漫的航天梦更进一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以北京科技大学多位参与航天工程的教授为目标,不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IMG_6169.JPG

《燃青春之火,铸改革之心》

来自计2007班的李子腾把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成就讲给在场观众听,这段历史记录着中国由相对封闭,到完全向世界开放的格局变化;同时也记录着中国继往开来,迈向复兴的改变。作为新时代青年,只有不断奋斗才能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IMG_6228.JPG

《树立文化自信,立志科技强国》

计1902班的时彦清用详实的语言让我们对五笔输入法的发明历史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这是中国人为了文化传承勇于创新奋斗的结果。我们不仅要珍惜先辈辛苦付出的成果,更应将中国文化烙印在心中,让创新精神引导我们不断前行。

IMG_6231.JPG

《肩负初心使命,聚力脱贫攻坚》

计1902班的卫一玮从最近爆火的丁真出发,带我们走进了理塘镇的脱贫过程。北科人也参与着这场全国人民的战斗,向秦安扶贫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智慧与力量。

IMG_6282.JPG

《星星之火,生生不息》

研1906的刘舒欣以“火”为线索串起了历史,从依靠着信念的火焰在白山黑水之间与日寇周旋的杨靖宇,到2020年那团火在抗疫一线的医疗人员中燃烧起来。中华民族希望的火种,在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手中不断传递,从未停息。恰逢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7周年之际,刘舒欣同学带领所有的选手朗诵毛泽东诗词《七律二首·送瘟神》。

IMG_6293.JPG

八位选手演讲结束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潘红涛进行点评。他赞扬了八位选手的演讲内容和舞台风采,对本次活动的形式和意义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学好、讲好、用好理论知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记所学,善于思悟,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经过紧张的计分和投票环节,研1906班刘舒欣获得金奖,研2003班张建芳、计1902班时彦青获得了本次比赛的银奖,研2003班张耀辉、研2008班李峰、计1902班孙婉、计2007班李子腾、计1902班卫一玮获得铜奖,李子腾获得了最佳人气奖,与会嘉宾先后为获奖选手颁奖。

cbb01213a16bc2bd5224a9839a98be2.jpg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天的我们坐在这里聆听先辈奋斗的故事,以历史为动力;明天的我们将以更好的姿态继续学习和奋斗,力争扛起中国的未来,绘就美好蓝图!

回顾百年历程,重走先辈足迹

时代重任在肩,青年奋斗在先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