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校青年教师王笑琨等荣获计算机图形学国际会议(CGI2020) 最佳论文奖

来源:  日期:2020-11-01  点击量:

10月20日至10月23日,在瑞士日内瓦(线上)举办的第37届计算机图形学国际会议(Computer Graphics International, CGI),我校青年教师王笑琨与博士研究生刘斯诺等人的论文“Robust turbulence simulation for particle-based fluids using the Rankine vortex model”,得到CGI2020审稿人和评奖委员会委员的一致好评,获得本次大会的最佳论文奖。本次会议共录用90篇论文(43篇期刊论文,47篇会议论文),录用率约为20%-30%,最佳论文仅有2篇。

 

cbcf70e0c105c5afa4524607f83fd3b9.png

CGI(Computer Graphics International)是国际主流的计算机图形学会议,是计算机图形学领域历史最悠久的国际会议之一,是分享全球计算机图形最新算法、模型和技术,探索相关主题新趋势和新发展的顶尖学术论坛,被称为世界五大重要图形学会议之一(其他四个为SIGGPAPH, Eurographics, Graphics Interface和Pacific Graphics),自1983年以来已在欧洲、亚洲、澳洲和南北美洲许多国家的不同城市举行,每年吸引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会。流体模拟一直是计算机图形学与虚拟现实领域的研究热点,被广泛应用于计算机动画、电脑游戏、影视特技、三维可视化、医学影像、工业生产等诸多方面,但由于数值耗散或网格粗采样等问题,湍流细节仍然难以较好地模拟。为此,王笑琨等人提出了一种基于朗肯涡模型的湍流精细化方法,通过恢复损失的能量来增强表面细节,利用朗肯涡模型将粒子的扩散角动能和拉伸角动能转化为相邻粒子的线性动能。

 

2c778ead141d1e378ef9ac04b006e0ba.png

 

3ec040f1414a017b924355a6c8572299.png

涡量热力图与不同参数湍流效果

会议期间,刘斯诺等作了基于涡模型的湍流模拟的口头报告,获得了大会主席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Daniel Thalmann教授、悉尼大学Jinman Kim教授等人的高度赞扬,评价所提出的方法“避免了速度场和涡量场之间的正反馈效应,能够真实地恢复丢失的高频细节,并在静态和高动态场景下保持良好的收敛性”。

 

f3c8294a8f41a85d91d99c5086d48887.png

王笑琨等所在的科研团队是班晓娟教授领衔的人工智能与三维可视化实验室,团队在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等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近期曾在图形学著名期刊Computer Graphics Forum上发表一篇湍流模拟相关论文,并受邀在计算机动画方向顶级国际会议ACM/Eurographics Symposium on Computer Animation (SCA) 2020上作论文报告。

据悉,获得计算机图形学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表明我校师生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为提升学校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国际影响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