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好百年党史 勇担时代使命丨计通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名师大家讲党史”网上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

来源:  日期:2020-09-08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部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7月31日下午,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共同学习了“名师大家讲党史”系列网络公开课第1讲《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几个问题》,大家学有感悟,道出了自己的真切感受。

 

当今世界,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崛起改变了三百多年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权利的局面,然而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传来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自陷于“修昔底德陷阱”,在各种场合孤立中国,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然而,放眼我党的近百年历史中,无论是从“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万里长征到“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解放战争,还是从不畏美帝强权的“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到不怕环境恶劣的对印、对越自卫反击战。我们始终没有被强权困难打倒,二十年前我们含着泪在美使馆门口含泪讨要说法,今天我们在美领馆门口笑着合影。因为,时代变了。

--计通本低年级党支部  李雨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有幸聆听了欧阳淞教授的讲座,《关于党的近百年历史的几个问题》,感受颇深。中国共产党风风雨雨100年,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令每一位学(党)员开卷有益。而当前,全党全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力前进的关键阶段,共产党员必须认清时代形势,提 高自身修养和党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作为一名党员,我认为学习党史,国史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学习党的光辉历程,重温党史,使我们明白当前我们的任务是拥党、立志、向党,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端正言行,明确奋斗目标。

--计通研18级第七党支部  杨凡

 

中国共产党建立至今已经有一百年了,党的一百年历史就像一本教科书,学习好党的历史,无论是对当今的形势,还是对以后的发展,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说空话不做空事,坚持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看待党走过的道路,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同时也要正确处理政治与学术、历史与现实、研究和宣传地关系,坚定党地历史自信,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定党地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真正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捍卫好党的百年历史,争取早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

--计通本低年级党支部  王泽辰


通过“名师大家讲党史”公开课,我学习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格局。我们都是追梦人,走上安康幸福的小康之路,这条路无疑是艰辛的、困难的、极具挑战的。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历了一次次的巨变,依然浴火重生,百年追梦,让梦想成为现实。

--计通研18级第七党支部  赵宇飞


今天的党课主要内容是“关于党的近百年历史的几个问题”,通过主讲人欧阳淞教授的讲授,我们看到了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发展的艰难不易,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建立近100年了,我们应当时常回望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从中深刻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内涵,经受思想的洗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计通研19级第一党支部  刘美


今天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观看了这一场名师讲座,从中学习到了许多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以及革命先辈们坚强不屈,奋勇拼搏的光荣事迹。中国能够取得巨大的发展,根本的根本,关键的关键,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了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面对阻挠中国发展的国家或个人,具有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怕牺牲。中国共产党具有世界眼光,又坚持独立自主,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路线和道路不断前进。我们要坚定的跟党走,锤炼党性,不忘初心,走好新时期长征!

--计通本低年级党支部  李欣


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那时的政府懦弱无能,列强环伺窥视,国力积贫,全国人民长期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觉醒青年和仁人志士苦苦思索革命之路,却一直不得要领。直到中国共产党的出现和成立,中国革命才有了一个崭新的面貌,中国革命才有了新气象!进入现代中国以来,我国经济腾飞,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共产党的优越性、先进性从革命之初就显露出来,发展完善到今天更是一路引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崛起于世界,屹立于东方。作为“后浪”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崇拜,并为之而奋斗呢!

--计通研19级第二党支部  郭苗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对我们党昨天的奋斗有深切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现实工作,承担起明天新的使命”。因此我们要学习党的百年历史,铭记党发展的关键时刻,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坚持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坚持党的事实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正确看待党走过的道路。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明确的树立党的意识,学习好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以身作则真正学习研究宣传好党的百年历史。

--计通本低年级党支部  张宇飞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人民的全国正处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在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显得极其重要。通过此次我对党的百年历史的学习,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段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历程和作出巨大贡献的历史。作为21世纪中国的主人,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一员,我一定会以史为鉴,加强优思意识、提高务实精神、明确未来指向。加深对历史规律性的认识和历史必然性的把握,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增强守初心、但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好战胜前进征程上的困难和挑战。

--计通研19级第三党支部  许金燕


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7月23日成立以来整个发展过程的全部历史。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情况、党章的不断完善过程、党在各个不同时期的组织建设和发展状况、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全部史实的记载。计通学院将持续做好“名师大家讲党史”的组织学习,帮助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党史、学好党史、学深党史、学透党史,成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知史担责”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