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计通学院顺利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新形势下谈军事安全”专题讲座

来源:  日期:2020-04-15  点击量:

        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积极响应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号召,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国防观念,正视国家面对的军事安全威胁,营造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的氛围,计通学院举办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4月14日下午,学院邀请武装部陈永光老师为学院本科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军事安全”专题讲座,近200名计通学院师生参与。

d72ec1422e5b9e95b797f9da831c5371.jpg

        陈永光老师首先结合实事从国家安全的基本概念、军事安全与总体国家安全的关系、当前我国面临的军事安全威胁及其对策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他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挑战,维护新形势下的国家安全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宗旨意识,听党话、有担当、服从大局,提高应对严重事态的能力。陈永光老师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做出的积极防控响应也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正视国家安全问题,认识到国家安全观更是一个开放、包容、动态的概念。参会同学认真聆听、积极提问,与陈老师充分交流,受益匪浅。

b6626201e6bda2d54e4e0d460cb25171.jpg


        会后,参会学生逐一在线交流学习心得,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

        计1801 刘兴国:今天陈老师带领我们仔细分析了在疫情当下,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当前我国已经采取果断迅速的措施极大地抑制了疫情,但疫情在国际上其他国家造成的巨大影响还在继续。在此影响下,国际形势对我们来说依旧严峻。不仅仅是需要防止国外疫情的输入,还要严防国际上各种各样的对中国的抹黑和攻击。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们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严格要求自己,避免给国家整体疫情防控带来困难。

        计1807林剑:在这次讲座中我认识到国家安全不仅与我国的军事实力有关,还与社会各界的和谐统一息息相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社会治安是每一个国民应当承担的责任。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我们国家应急处理机制的作用也看到了全社会的团结与共解决此次疫情危机,保障了全体人民的生命安全。而作为大 学生,我们更应该关注国际事件,居安思危,树立正确的安全观,了解国防安全,从自身出发,为国家安全的维护献出一份力量

        通信1801杨晨:陈老师讲到随着疫情不断扩大,台湾以及西方问题都一个个浮出水面,国家安全问题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仅体现在国家之间的政治利益等关系上,并且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时刻保持警惕,正确认识国家安全问题,关注国际形势,居安思危,积极维护国家安全。

        通信1804陈艺博:陈永光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目前中国的国家安全形势,虽然表面和平,实际暗流涌动。特别是在疫情放大镜的作用下,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对比西方现状,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路线,不过疫情也让国际形势更加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相信国家,时时警惕,尤其在网络上多做思考,认准官方消息,提高国家安全意识,不被不法分子迷惑。

        计1903刘鸣石:在全球同住一村、环境瞬息万变的今天,安全确确实实变成了一个相当复杂的概念,这次的疫情使得我们国家把生物安全上升到了国家安全,以前我只是从课本上知道国家安全的内涵很丰富,现在我是真的通过具体的例子知道了国家安全非常丰富。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在增强自己的安全认识,对国家、世界的形式有着更多的了解,同时也提防身边可能发生的那些影响国家安全的活动。

        通信1904李贤:今天国家安全的讲座,让我深刻地意识到我们每一位中国人都有义务去了解并从实际行动和思想上去维护我们国家的安全。新冠疫情之下,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收到了严重的冲击,中国既要面对自身社会经济的问题,更要面对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未来以此为借口去严重冲击我国的国家安全的行为。因此,我们要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个人都添砖加瓦,那么便一定能筑起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本场军事安全教育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引导学生成长为有担当,有原则的新时代大学生。计通学院将持续统筹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营造学习氛围,让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