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计通学院林福宏副教授团队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和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  日期:2020-04-06  点击量: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副教授林福宏主持完成的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的矿山智能监控与灾害预警系统研发及应用”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该奖项经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中国电子学会自2003年设立,主要奖励在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取得卓著成绩或者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此外,林福宏参与完成的项目“高原矿山地质灾害监控与恢复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463ccf3f7919270dfe5e82055694cf4.jpg

        “基于深度学习的矿山智能监控与灾害预警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通过电子信息、图像处理等理论解决长期以来影响矿山的微震安全监测预报技术、压力安全监测预报技术、水害监测预报技术和岩体稳定性演化规律等技术难题。深入研究了深部开采矿床岩体渗透性分析关键技术、深部开采岩爆及微地震灾害预警技术、深部开采地应力监测及预警技术、深部开采涌水量控制及预警技术,最后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深度学习的矿山智能监控与灾害预警系统,从而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和提高矿山安全水平为目标实施科技攻关,有效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高原矿山地质灾害监控与恢复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以西部高原矿山为工程依托单位,对高原矿山地质灾害实时监控进行研究,给出相应灾害预警信息和矿山恢复治理具体措施,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原矿山恢复治理地质灾害监控技术及预警系统,解决我国柴达木及青藏高原地区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采中所面临的地质灾害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问题,以提高我国资源供应的安全保障度、产业效益与科技水平,带动矿产资源开发的可持续发展,显著提升了行业技术进步。

林福宏副教授及其实验室(智能装备计算研究室)主要在边缘计算/雾计算、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云计算、认知无线电、智慧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等国家急需的技术领域开展了开拓性研究工作,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宽带无线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探索与预研项目、教育部重大科技项目、博士点基金等国家/省部级项目及国际国内企业合作项目60余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出版著作、译著30余部,软件著作权登记20余项,获得省部级二等奖3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的论文100余篇,与国外著名大学和研究院所有着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