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计通学子在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中斩获金奖

来源:  日期:2019-11-29  点击量: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完美落幕。我院黄雯同学、宋伟静同学荣获金奖!

        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自2016年开办以来,每年都受到同学们的踊跃报名,已经成为我校研究生活动中的“王牌活动”。同学们在三分钟的时间将自己的科研理念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展现给不同领域的听众,以此加强不同学科间的交流、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924cc718d9a943144fd6fb8282dd2957.jpg

        黄雯,演讲题目是“读懂你的心——个性化推荐系统研究”。生活在信息透明时代,在海量的数据的驱动下,能为代表性最强的用户建立用户画像,实现个性化推荐。黄雯同学以平时生活中刚在微信上和朋友说要出国玩儿,转眼就在朋友圈看到了机票的广告;刚上完人工智能的网课,打开淘宝就给你推荐了《机器学习》等等这些问题,向我们展示了个性化推荐系统的具体应用。为了便于我们更好的理解计算机如何建立用户画像,她以我们日常的购物行为,介绍了一个初级内容标签权重计算方法,通过一段时间内操作的行为权重便能得到我们对某件物品的兴趣权重衡量值,当然这种算法思路也可以应用在消费能力、社交习惯等多个维度,得到关于用户的多维向量信息,向我们解释了为什么计算机能猜透我们的心思,黄雯同学生动形象地向我们展示了她所研究内容。演讲过程中,她侃侃而谈,自信从容。用精彩的表现征服了现场观众。

2adad1ddc032d958ca6168a0529cb676.jpg

        宋伟静,演讲题目是区块链之“村民委员会主任老王与账簿的故事”。通过一个简单有趣的小故事:通过村民委员会主任老王记账本记录着全村人的资金来往,向我们讲解了区块链的中心化问题,但老王面临着年岁已高、运转慢等问题,实际上也从侧面反映了区块链中心化的最大问题,针对这种问题,提出分发账本所有人记录交易记录,这就是目前去中心的概念。最后宋同学以一首打油诗结束自己精彩的演讲:村民委员会主任记账中心化,村民记账去中心,家家户户一账簿,喇叭广播全记录,若您询问属于谁?世世代代整个村!宋伟静同学利用这种新颖独特的方式向我们介绍了区块链中心化、中心化面临的问题、以及现在的去中心化的概念,她的演讲生动活泼又不乏严禁,从另外一种角度给我们展示了她对学术的理解与热爱。

        两位同学从各自的专业角度与研究方向展示了计通学子对学术的理解与热爱,体现出计通学子对待科研与学术的严谨与求真务实的态度!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