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智能超算融合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

来源:  日期:2019-11-04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名单,智能超算融合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批。该中心是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联合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超算应用联盟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进行共建。

7250ec40e6c06cf4488ed0f219156074.jpg

        该中心建设的目标是发挥超算、智能、大数据技术融合优势,产学研结合,加速集成创新与成果转化,打破典型领域的技术壁垒和封锁,为解决应用痛点问题提供技术支撑。在目前技术竞争日趋激烈、技术垄断和封锁不断增强的形势下,该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具有很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d0b0afa7edde08b06b503b045e2e888a.jpg

        未来,中心以曙光、神威、天河等典型国产超级计算机为依托,瞄准反应堆工程、材料、冶金等领域的应用痛点和国家战略需求,建立自主可控的核心关键技术和软件系统。在E级超级计算机研发、大规模高保真数值模拟、科学大数据工程、深度学习与智能系统、网络空间安全等方面形成研究及应用特色。

        智能超算融合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教育部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有益补充和后备军,是强化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孵化器。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