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  日期:2018-07-21  点击量:

        2018年7月21日,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办公楼306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谢建新,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副校长薛庆国,副校长吴爱祥,以及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学校相关部处、院系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由薛庆国主持。

                       73e6dae51160ef424503907e72a94db8.jpg                      

杨仁树开幕致辞

38f37d846d8c222acc78d660d5d477b6.jpg

薛庆国主持成立大会

        杨仁树代表学校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是当前全球最受关注的科技前沿,是引领世界发展的新兴驱动力,也是我国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学校第十一届党委第121次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这不仅是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重大举措,更是学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研究平台优势,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深入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的创新部署。学校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对人工智能研究院寄予了厚望,希望人工智能研究院以此为契机,把握战略机遇,做好建设规划,不断创新培养模式,培育优秀人才,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发展贡献北科大的智慧和力量。

2a4fa93269ad528a15d0cfcdf34b241c.jpg

邬贺铨和杨仁树为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

d06819a000a3dd5761e88010022ce9c8.jpg

杨仁树为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邬贺铨和杨仁树共同为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杨仁树为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5da093c00052d46df27e1dc0beee02b8.jpg

邬贺铨主持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随后,人工智能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邬贺铨院士主持。

4fe8f5b927b9d4b19e8c87f33ca4205a.jpg

隆克平汇报研究院建设方案

        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隆克平教授就研究院建设方案进行汇报。隆克平表示,为顺应国家发展对人工智能的需求,我校基于学科专业、相关平台、挂靠学会等优势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由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机械学院、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重点实验室与研究中心构成,由贺威教授担任常务副院长,曹建国教授和马惠敏教授担任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将围绕人工智能计算基础理论与方法、智能大数据系统关键技术、无人系统智能自主控制、智能感知与知识自动化、智能制造、智慧矿山与智能冶金6个主要研究方向展开研究,不断向促进学科建设、培养杰出人才、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国际合作与学术影响力的目标迈进。

0f201918e82001c5cea593748ae62d1d.jpg

会议现场

        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针对研究院组织架构、建设方案、预期目标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杨仁树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感谢各位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会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的决定和部署,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合作,创新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体制机制,在人工智能领域努力汇聚一批世界顶尖人才,提高相关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努力为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c54941398938a83763a06e554de0fbaf.jpg

与会人员合影

        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理事会治理模式,即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副校长薛庆国担任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同时成立学术委员会,由8名院士,16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多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973项目首席科学家、IEEE Fellow、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共同组成。

        人工智能研究院下设六个研究中心,分别是智能技术与大数据研究中心、智能通信与宽带物联网研究中心、智能控制与无人系统研究中心、智能感知与知识自动化研究中心、智能制造与脑科学研究中心、智能冶金与矿业研究中心。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