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现场考查

来源:  日期:2018-05-23  点击量:

        5月21日至22日,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刘海波教授,中软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兼CEO唐振明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陈明教授,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周立军及沈阳化工大学周洋等五位专家组成的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进驻我校,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16年1月通过第一次认证,有效期为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

        根据考查工作安排,21日上午,工作汇报会在办公楼306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王维才、学校相关职能部处领导、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领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处长宋波主持了第一阶段会议。

        首先,王维才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专家们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陈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我校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特别强调了专业认证对专业发展、学校发展和行业发展的重要性,请各位专家在现场考查的基础上,多提宝贵意见,助力我校工程教育特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教育质量的提升。

        随后,汇报会由专家组组长刘海波主持,他简要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和本次考查的目的。刘海波提到,北京科技大学认真贯彻工程教育认证的三个理念,肯定了北京科技大学多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并强调,现场考查重点是对照国际等效标准,核实专业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希望相关专业人员予以配合和支持,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圆满完成现场考查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王成耀教授分别从专业简介、针对自评报告审核反馈意见的说明、上次已认证以来专业的主要改进情况等三个方面,对自评报告进行补充汇报。最后,各位专家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汇报进行了现场提问,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教师根据专家提问,进行了回答和补充。

        随后,专家组先后前往学校虚拟仿真中心、校图书馆、自然科学中心、工程训练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室以及计通学院本科生创新实验室进行了考查,了解学生工程能力培养环境和设施情况。  

        21日下午至22日上午,专家组查阅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管理文件以及包括历年试卷、实验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生产实习报告、社会实践总结在内的学生学习成果等资料,并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相关用人单位代表、学校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专业教师、实验员以及大一到大四在校学生分别进行了访谈,从校院管理、教育教学、课程实践以及在校生反馈、毕业生职业发展和工作表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22日下午,现场考查反馈会在办公楼306举行。副校长薛庆国、学校相关职能部处领导、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领导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认证专家组简要回顾了现场考查内容,结合自评报告审核反馈意见和自上次专业认证以来的改进情况,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所做工作给予了科学的评价和肯定,并就学生培养跟进、监督反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细致、中肯的反馈意见。

        薛庆国代表学校向专家组两天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的现场考查为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期两天的考查过程严谨细致,学校将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本次认证工作为契机,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努力,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