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校学子首次参加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获奖

来源:  日期:2018-05-24  点击量:

        2018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 (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 2018)于5月9日在江西南昌落下帷幕。我校学子首次参赛表现出色,获得二等奖的佳绩。

        这次竞赛要求参赛大学生队伍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超级计算机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人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冷冻电镜技术的核心应用Relio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著名计算流体力学软件CFL3D等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三百多支队伍,经过两轮的角逐,共有66支队伍获得二等奖,20支队伍获得一等奖,其中包括来自德国的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代表队、来自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表队和来自美国的德州A&M大学代表队。

 

        老牌劲旅清华大学再次获得总冠军,而另一支首次参赛的上海科技大学代表队夺得亚军,成为本次比赛最令人瞩目的“黑马”。与我校代表队同获二等奖的有华沙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和乌拉尔联邦大学等代表队。

        本次参赛是我校学生首次参加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参赛队伍由计1401班的李宇鹏(队长)、计1503班的杨博铭、赵雪松、路靑霖和机自1506班的李子继等同学组成,由计通学院的洪源老师担任指导教师、计通学院的张晓彤、李建江两位老师和博士研究生李壮担任技术顾问。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与ISC(德国)、SC(美国)并称世界三大大学生超算竞赛,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迄今已连续举行7届,共吸引了全球超过55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

        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TOP500发起人、美国工程院院士、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及田纳西大学杰出教授Jack Dongarra和ASC大赛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均出席了本次竞赛的颁奖典礼并发表演讲。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