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让世界看见我们的脚步——计通学院创新创业论坛暨沿途科技工作室成立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4-12-05  点击量:

        为推动我院创业教育的蓬勃发展,发现和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创业型人才,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12月4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于信息楼601举行创新创业论坛暨沿途科技工作室成立仪式,浪潮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罗远哲、学院党委书记黄武南、副院长张晓彤、党委副书记苏栋等出席活动。

 

        活动中,来自我院两支优秀学生创业团队的代表汪睦雄和巩金蕾分别就赏金猎人APP和七彩贝壳两个创业项目的创意来源、主要功能、发展状况、未来目标以及自己创业的心得体会与现场听众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激励鼓舞身边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创新创业的事业中来。

 

        随后,浪潮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罗远哲先生为现场师生作了题为《创业三部曲》的专题讲座。罗先生根据自己创业的亲身经历,为现场师生详细讲解了创业的发展流程和创业领域中的相关理论,他指出,创业的目的应定位于“实现价值,开创事业”,而在创业的过程中,重点要做好三项工作,即“资源积累、平台建设和立足发展”。同时,他结合具体创业实例与大家交流了创业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和应有的态度,并就“梦想与现实”、“路径与方法”、“创新与对标”等方面向现场有志于创业的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罗先生先进的创业理念、丰富的创业经历以及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分享交流后,现场举行了沿途科技工作室成立仪式。沿途科技工作室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成立的以我院研究生为主体的创新创业平台,旨在增强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研究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研究生创新创业提供有效平台。仪式上,沿途科技工作室的负责人蔺云雷从工作室的建立设想、目前筹备状况、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向大家作了简要介绍,张晓彤为工作室授牌,并宣布工作室正式成立。

        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黄武南结合自己的参与感受,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和要求。首先是要充分认识到在当前信息化大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他指出,创业是时代的特征,也是我们信息相关学科的属性。当前,与信息学科相关的产业已占到一半以上,推进协同创新,也要用信息化推动各行各业的创新发展,因此,无论是从战略还是战术的层次上,都要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其次要认识到创新创业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创业是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调查结果显示,创业精英的黄金创业年龄在29岁左右,而在中关村也有所谓的创业“21岁现象”,可见,创业是青年人的事业,广大青年学生应大胆尝试,勇于开拓,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最后,黄书记强调,沿途科技工作室应作为一面旗帜,在实现自身创业目标的同时,努力将学院乃至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学院也会尽可能地为沿途科技工作室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积极鼓励学院学子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探索和尝试。

        让世界看到我们的脚步!这是沿途科技工作室的宣传语,也是我院学子在创新创业领域不断向前、追求卓越的真实写照。相信在学校整体氛围的带动下,在学院的关怀帮助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创新创业工作将开启新的发展篇章,创造更多属于计通人的骄傲与传奇。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