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校学生组团热聊互联网创新创业

来源:  日期:2014-12-15  点击量:

 12月11日晚,由计通、自动化和经管三个学院学生发起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交流沙龙在经管楼咖啡厅举行,“老信息”学子携带15个创新创业项目来经管学院招揽同学组队参加第十二届“北京科大科技园杯”创业大赛。

 本次活动的举办,源自当前学校对于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最近“科技园杯”创业大赛的宣传在校园里随处可见,丰厚的奖励和扶植政策吸引着众多学生的参与。经过前期的自主报名和宣传动员,计通、自动化学院有多个科技创新项目的学生团队计划组队参赛,这些团队很多都由前期参加“摇篮杯”、SRTP和各项科技竞赛的成果转化而来,有技术,有项目,但缺懂营销、会管理的经管人才。基于这个现实需要,经相关学院团委协商,为有创业热情和想法的同学搭建了项目推介平台。

相识、动心

活动初始,来自计通、自动化的科创项目团队就各自的创意设想、产品内容、运营方向和人员需求等方面进行了简单的项目推介,让经管的同学对项目有初步了解。

项目推介展示着不同专业背景下的学生创业项目特点,计算机项目更偏重于软件开发,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信息技术寻找商机,如“赏金猎人”、“贝壳小书”项目;而自动化项目更偏重于实体硬件产品的设计开发,如“智能宠物喂食器”、“智能宿舍设备”等。

已完成公司实体注册,吸引数十万风投的“赏金猎人”项目当晚备受经管同学瞩目。其项目推介人以其风趣幽默的言语,搭配炫目高大上的PPT,充分阐释了C2C的商业创新模式以及其背后的巨大商业前景,赢得在座学生的热烈掌声。

相知、倾心

相互熟悉之后,在自由交流环节就显得更加自然。经管同学三五成群环绕在自己感兴趣的科技创业项目的桌旁进行深入了解。兴致高涨之时,身边的凳子就显得多余,大家纷纷站起来交流想法。同学们脸上洋溢的神采真的可以用“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来形容。

“经管有好多人才啊,各种青年才俊,想法奇妙!以后这种活动一定要多办才好!本次招募团队人才的“热门”赏金猎人的负责人柳鹤兴奋的说。他激动的拉着工作人员分享自己的喜悦心情。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奋斗是一种难得的情怀。在沙龙即将结束之际,宠物旅行箱的负责人有事先离场了。一位经管的女生苦寻不得,直到最后不得已向工作人员询问到他的联系方式。“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该女生成功与负责人就创业项目进行了交流,并成功加入到创业团队。

相伴、决心

小小的咖啡屋里,创意活力持续释放、创业想法充分涌流。

交流活动正值网络热炒的“双十二”“剁手购物节”前夕,这群追梦学子也在期待着用创新创意影响未来人们的生活。此次互联网创新创业交流沙龙由计通学院、经管学院以及自动化学院联合组织开展,从参与活动的同学反响以及活动结果来看,这种学院间非正式的自由交流形式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学院间搭台,学生们唱戏”,有效地摆脱了有技术,没推广,有才能,没项目的尴尬局面,是整合人力资源合理组建创业团队的新思路,也为相关学院的创新创业项目注入了新的肌体活力。

 2014年被称为是中国创业元年,前所未有的创业热潮迎来了全民创业的春天。我校身处中关村和学院路的创新创业核心区,周边已经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态,校园外的创新创业活动正风起云涌,有意创业的学生迎来了筑梦追梦圆梦的绝好时代,有理由期待北科大学子在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搏击风浪实现梦想。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