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喜报】计通学院斩获北科大第十六届“摇篮杯”

来源:  日期:2014-12-25  点击量:

近日,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六届 “摇篮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幕,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取得优异成绩,以团队总分第一荣膺“摇篮杯”。学院共组织推荐75件作品参加此次竞赛,经过院级初审、校级决赛、终审答辩等环节,最终获校级特等奖4件,一等奖3件,二等奖7件,三等奖8件,优秀奖9件。

其中,“太阳能驱动的调温除霾窗”,“赏金猎人app研发”,“ihelp‘老有所依’智能手杖”,“基于GSM-GPRS远程通信防酒驾智能钥匙”四个团队获得了校级特等奖。这四件作品涉及到了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太阳能驱动的调温除霾窗”紧跟当下雾霾严重的环境问题,并运用了太阳能驱动,保证了环保无污染,这个项目将绿色环保和环境健康有机地结合起来,针对当下环境问题做出解决方案,、思想;“赏金猎人”是一款集交友与赚钱于一体的应用软件,形式新颖、有趣,吸引了大批同学关注,制作团队在注重于APP的开发的同时,积极投入到软件的应用推广,使软件带给更多人便利和福利,也为学生们在大学的校园生活带来了新的思路;“ihelp ‘老有所依’智能手杖”将关注点放到了老人的群体上,为其带来便利,使老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同时,该手杖装有的检测系统,让老人们的出行有了更可靠的安全保障;“基于GSM-GPRS远程通信防酒驾智能钥匙”则着眼于当下的行车安全问题,将眼光放在“酒驾”的问题上,对于防止醉酒驾车的解决方案有了进一步的探索。这些设计不仅仅在于科技的创新,更着眼于时代需求,根据时代现状,顺应时代潮流。

“iWindow自感应低碳智能窗”,“基于FPGA的全彩LED控制器IP核设计”,“基于数据稀疏性及时间模型的推荐系统改进算法”三个一等奖获奖团队则更注重于本专业所学技术的应用,联系日常实际生活并加以创新,展示了强大的专业实力、突出的创新思想和卓越的实践能力。

本次大赛这是我院2011年成立以来首次夺得“摇篮杯”。“摇篮杯”竞赛是我校提升大学生自主创新水平、锻炼学生学术科研能力的平台,“摇篮杯”作为团体最高荣誉授予该项赛事的集体得分最高的学院,是衡量学院对于学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衡量指标。对于具有潜力的优秀作品,“摇篮杯”校级决赛结束后将有机会获得推荐参加市级及国家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相关竞赛活动。

一直以来,计通学院都十分注重锻炼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积极为同学们搭建实践平台,鼓励同学们参加“摇篮杯”等科技创新竞赛,引导同学们走出课本,参与实践,使同学们对于课本上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同学们学会灵活运用课本知识,真正意义上的达到学有所用,学有所为。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