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与校长共话创新与创业

来源:  日期:2014-12-31  点击量:

     12月25日下午,第十二期“啡常时光”如约而至,校长张欣欣围绕“创新•创业”主题,与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的同学们畅谈求学创业梦想。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隆克平、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尹怡欣应邀参加交流活动。

 张欣欣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支持大学生创新与创业教育的理念、政策和措施。他指出,大学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模式,大力宣传和弘扬创新创业教育文化,提高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主动性;学校将通过开设专门课程以及建立专门的机构,为同学们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提供支持保障。

围绕大家在创新创业方面的问题、困惑以及建议,张欣欣及两位嘉宾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交流和讨论。

针对有同学提出的“对于已开发出产品和即将毕业的创新创业团队,学校能给予怎样的支持”这个问题,张欣欣回答说,学校目前正在致力于打造多层次多维度的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平台,包括科技产业园、专门机构、专门的指导中心和研究中心等等,通过这些平台,同学们将能获取最前沿、最及时、最实用的创新创业知识和信息,并能接受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寻找到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

对于“学校能否在不休学的前提下,为选择创业的学生提供更具弹性的学制?”这一问题,隆克平指出,虽然目前的大学教育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与社会实际脱节的情况,但是无数事例证明,在校期间系统的专业训练以及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是能够为同学们未来的创新与创业打下扎实基础的。张欣欣认为,要想在不休学的情况下完成创业,是件很难的事情。目前3-6年的弹性学制事实上已经为致力于创业的同学提供了选择的机会,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做相应的取舍。既然做出了听从于内心的选择,就要有忠实于选择的自信心和决断力。

有许多同学还提到了成功创业的要素问题。针对他们的疑问,张欣欣中肯地告诫大家,由于舆论宣传的偏差是真实存在的,所以不要只看到成功案例的表面光鲜,而应该对创业道路上的迷茫、艰难和失败有所认识和准备。“创业绝不是一种冲动,三分钟热血成功不了”。只要树立了目标,就应该坚定不移地为自己的创业梦想不懈努力与奋斗,百折而不挠。此外,创业不仅要立业还要有做大做强的雄心壮志。要想实现这一点,除了进取精神以外,还必须具备一种博大的情怀和胸襟,要把事业的发展和伙伴的利益、员工的利益、乃至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紧紧联系起来,唯如此才叫真正具有企业家的精神,才能创造一个伟大的企业。

在谈到“在创业成功率极低的情况下,学校花大力气宣传创业是不是会对大部分并不具备创业能力的学生产生误导?”这个问题时,尹怡欣回应说,创业成功率低毋庸置疑,但学校的系统性教育关注的是学生整体,相关的政策措施是希望通过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鼓励同学们主动培养起创新的思维、能力和意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同学发现自己对创业并不感兴趣或者缺乏相应能力,相信他们应该会及时作出最有利于自身发展的选择。

活动期间,自动化学院的一位同学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团队制作的蜘蛛机器人,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愉快的气氛下,活动不知不觉进入了尾声。隆克平勉励大家,在创新与创业的过程中不仅要有信心也要有一种自豪感,要紧跟市场发展的潮流,并珍惜在校期间的宝贵时光,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在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创新精神。尹怡欣也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积累经验,打造团队,创造伟业。张欣欣寄语大家,创业有风险,但只要下定决心就应该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最后,校长以一句“有志者,事竟成”激励同学们在创新与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自信与坚定。

参加活动的还有党办、校办、宣传部、团委、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以及自动化学院的相关负责人。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