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养老服务业科技支撑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日期:2015-03-05  点击量:

 2015年1月30至31日,由北京物联网研究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与计通学院共同承担的“养老服务业科技支撑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养老服务业的支撑技术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促进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全国老龄办巡视员唐振兴、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芳、民政部信息中心规划和软件部主任陈昱阳、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伟、浙江大学吴健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清、中兴通讯集团战略发展部行业总监许瑞雪、沈阳东软熙康医疗系统有限公司首席咨询顾问廖钢、中科院软件所研究院田丰、第三军医大学毒理学研究所曹佳教授、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民政事业部高级经理林洁、李大年、海尔集团智能家居卜祥伟、北京奇伦天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西南大学章乐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肖文栋教授等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北京物联网研究会理事长王志良教授主持。

 国家养老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物联网研究会理事长王志良教授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及目的进行简要介绍,王教授指出:政府要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步伐,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理论课题的研究、评审和评估工作,同时希望各方能够通过本次研讨会形成合力,形成共识。浙江大学吴健教授从养老服务业支撑技术方向做了详尽的汇报,指出创新的信息技术是提高我国养老服务业水平的关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刘芳副主任介绍了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情况,指出了老龄化社会催生的六大养老产业,同时在政府、市场、培训队伍、服务信息平台、志愿者队伍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伟、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清与第三军医大学曹佳分别从中医治未病、健康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全国老龄办巡视员唐振兴提倡大家积极参与十三五计划,加大文件政策的落地,让老年人真正受益。同时来自东软、浪潮等企业代表也从市场战略角度对养老服务科技支撑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会代表针对养老服务业科技支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对目前的现状与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解读,同时也提出了对应的建议。最后,王志良教授对本次研讨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总结。

 此次研讨会从国家的角度,研讨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易用交互、可穿戴设备等)、中医治未病、健康管理等内容,形成《养老服务业科技支撑的发展建议报告》。通过各方的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形成共识,向国家提出更有意义的发展建议,促进养老服务科技的发展。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