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北京市第一届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5-04-01  点击量:

3月28日上午北京市第一届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宣讲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我校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等12所高校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晓彤教授在致辞中谈到,物联网产业近年来成为我国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发展态势十分迅猛,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届论坛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将从iCAN物联网大赛的角度解读国内最新产业政策,剖析物联网的现状和机遇,探讨未来发展趋势和创业机会。而我校有着“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长期以来都很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学校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作为全国首批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在探索物联网的发展的同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也非常欢迎优秀的年轻学子参与到物联网的探索和研究中来。

论坛由iCAN国际大赛的发起人及大赛主席、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对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发展、历史以及赛制、规则进行了介绍。张海霞教授谈到,该项赛事是一项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广泛影响并对中国物联网发展起到推动和促进的比赛。比赛主要目的就在于弥补大学生知识与实际应用的空白,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创新就业的平台。她的发言让同学们对ICAN物联网大赛的概念与精神有了充分的认识。

 论坛还请到了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导师肖文栋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物联网大赛指导教师白艳茹老师以及往届赛事的获奖者代表发言。肖文栋教授从应用驱动的角度解读了从服务,到产品,再到技术的重要性、物联网内涵(关键技术)与外延(应用+关联技术)高度协调发展的可行性,并建议大学生应该通过创新掌握关键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而白艳茹老师和其他往届获奖者代表则分别从赛事组织和赛事参与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关于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和体会。

 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教育部质量工程支持项目之一,是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International Contest of Applications in Network of Things,简称iCAN)的中国选拔赛。今年的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将在发过巴黎举办。

 我校在往届比赛上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去年的物联网全国赛上,更是取得了一等奖4支、二等奖5支、三等奖4支的优异成绩。今年,我校将连续第四年承办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北京赛区比赛。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