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第八届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赛宣讲会如期举行

来源:  日期:2014-03-21  点击量:

        3月18日晚,第八届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宣讲会在机电楼201教室如期举行。此次大赛由教务处、校团委主办,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索思科技协会协办。全国物联网首席科学家、计通学院物联网与电子工程系主任王志良教授,计通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苏栋,北京聚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田丹,物联网大赛北京赛区负责人、物联网系师资博士后宿浩茹,计通学院团委书记蒋灵斌,索思科技协会指导老师王基镔等出席宣讲会。同时,宣讲会还邀请到第七届物联网大赛全国特等奖王晨阳团队、全国二等奖杨冰团队进行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

        宣讲会上,首先播放了本届大赛官方宣传片,让在场同学对该项赛事有了初步的了解。接着,索思科技协会副主席李曼玲利用PPT向在场同学详细介绍了第八届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情况。包括大赛简介、参赛方式、比赛日程、大赛支持等。同时,她还以图片形式展示了往届物联网大赛我校学生的参赛及获奖情况,让同学们对物联网大赛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随后,王志良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物联网的发展历程及最新应用,并希望大家能够勇挑重担,将来成为引领中国自主创新的主力军。他从物联网技术在经济发展、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开发物联网产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指出参赛团队构成需包含软件、硬件、文案与展示、指导等方面的人员,参赛队员需具备创新能力和技术实现能力。同时,他还结合物联网发展的最新动态,提出了许多具有新意和现实意义的项目供大家参考,并逐一进行了细致地解读,让同学们深受启发。此外,他主动提出将帮助各参赛团队联系指导老师,每半个月为各团队进行总指导等,希望多涌现一些集创意、实用、美观于一身的优秀项目或作品。现场同学听完王志良教授语重心长的讲解与建议后,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接着,北京聚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田丹先生为在场同学分享了物联网最前沿的动态及技术,并详细讲解了如何将蓝牙、WIFI等应用到物联网上,普及了许多物联网的相关知识。他还讲述了把生活创意变为现实产品的生动例子,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用自己的创新去改变和影响人类的生活。

此后,第七届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团队向现场同学进行了经验分享。全国特等奖团队负责人王晨阳同学结合去年的获奖作品及参赛经历,从大赛选题、准备过程、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接着,全国二等奖团队吕树恩同学则向同学们带来了自己参赛的切身体会,分享了好的团队、好的创意与坚持不懈的重要性,并就比赛具体细节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互动环节,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宣讲会收获颇丰,希望参加本届大赛锻炼提升自己,踊跃地提出了自己心中的各种疑问。优秀团队成员热情耐心地进行了逐一解答。最后,历时两个小时的大赛宣讲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希望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本届物联网大赛,也预祝各参赛团队取得优异的成绩!

        据悉,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计算机教指委和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联合主办,是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中国选拔赛。大赛始于2007年,倡导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社会、改善人类生活,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勇于创新,为高科技创新创业搭建交流平台。我校连续三年成功承办该项赛事的北京赛区决赛,并在第七届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取得全国特等奖1支、二等奖5支、三等奖8支的优异成绩,特等奖团队今年5月将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微纳米应用技术大赛全球总决赛。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