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第三届北京科技大学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来源:  日期:2012-12-28  点击量:

        12月23日,由我校教务处、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三届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决赛在逸夫楼804成功举行。本次竞赛由计通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和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勤敏轩)提供场地、设备和软件平台支持,索思科技协会负责竞赛宣传、志愿者招募与培训和赛会组织工作,LETTers(我校acm-icpc集训队)负责制定竞赛规则、竞赛命题与评判、指导赛会组织和平台构建工作。

        本次大赛通知发布后,计通学院通过飞信、学院网站、人人主页、橱窗海报、展板等途径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和宣传,将其作为学生应用专业所学、提升程序设计能力的有效载体。最终,全校共有100余名同学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到竞赛中来。为加强对参赛学生的指导,计通学院举办了大赛培训会,由校acm-icpc集训队向广大同学介绍大赛相关情况,普及acm程序设计相关知识,提高同学们对编程的热情,扩宽同学们在程序设计上的知识面。

        预赛当中,全部选取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所需必备的基本知识作为比赛题目。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谨慎思考,认真作答,展示了良好的专业水准。最终,表现突出的30名同学入围决赛。赛后,来自通信1103班的蒋凯同学说:“题目挺新颖,涉及知识广,综合性强。题目有一定难度,但只要平时多学多练,题目还是能够答出来的。”

        决赛中,按照acm-icpc比赛传统设置了最快解题气球标识,为第一位解出一题的选手升起一个代表此题的气球(FB气球)。选手们或奋笔疾书,或查阅纸质材料,或皱眉深思,专心致志、有条不紊,现场气氛安静而紧张。裁判们时刻关注着选手们的解题情况,耐心地为选手答疑解惑,为选手提供合理适当的帮助,必要时通过话筒向在场所有选手给予提示。志愿者们尽心尽职地在各自区域监考,帮助有问题的选手联系裁判。选手们相继获得FB气球,纷纷露出欣喜神色,排名不断变化,赢家难料,颇有趣味。决赛是智慧的较量,考验了选手基础的扎实度、思维的灵活度和对程序设计语言的掌握程度。最后,裁判们核对选手信息,确定了获奖名单。其间,现场还播放了ACM校队宣传片等,让选手们对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和ACM校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颁奖仪式上,本次竞赛指导教师洪源依次宣读了“最快解题奖”、铜奖、银奖、金奖名单,并由第37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银奖得主张小路、蔡驰宇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来自计1103班的高宇星同学获得本次大赛的唯一金奖。洪源老师鼓励在场所有选手:“感谢大家热情参与这次比赛。希望获奖的选手再接再厉,没有获奖的选手继续努力。希望大家永远保持着对程序设计的热爱。”

        至此,历时一个多月的第三届北京科技大学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圆满结束。据悉,ACM/ICPC(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由国际计算机界历史悠久、颇具权威性的组织ACM国际计算机协会主办的,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旨在使大学生运用计算机来充分展示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项竞赛从1970年举办至今已历30届,一直受到国际各知名大学的重视,并受到全世界各著名计算机公司的高度关注。我院已承办三届全校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并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勤勉轩”科技创新工作室、索思科技协会、软件公社、电脑鼠团队、ACM团队等为依托,选派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指导创新团队,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促进课堂教学与学生课外学习实践两种培养模式的无缝对接。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