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2019-09-12  点击量:

为圆满完成我院2020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复试工作方案。

一、    组织管理

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复试领导小组,各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复试的各环节工作,所有参与复试工作的教师,都要秉承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工作规范落实各项工作。

1、领导小组

组  长:隆克平、蒋  韬

副组长:殷绪成、李  宁、杨  健

成  员:李建江、张海君、解  仑

职  责:统筹管理学院的复试工作,监督各复试环节工作的落实情况。

2、复试小组

组  长:殷绪成

副组长:李建江、张海君、解  仑

成  员:赵雅楠、各系复试教师

职  责:负责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报到、资审材料整理、报送工作;具体落实各复试环节工作,计算复试考生综合成绩并报送拟录取名单。

二、    准备工作

1、复试教师遴选、培训

复试小组由硕士指导教师在内不少于3人的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有直博生申请者的复试小组还须有申请者报考的博士生指导教师参加。复试教师是从学院教授、副教授中按照德学兼备、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原则选拔,有亲属及其它关联关系学生参加复试的教师,不得担任复试教师。

学院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教师进行集中培训,重点讲解复试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规范,保证复试结果的客观公正。要求面试教师详细记录面试内容,并根据考生的面试表现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2、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成立资格审查工作小组,集中受理复试考生的复试报到及资格审查工作,工作小组成员严格按照资格审查要求,认真审查复试考生的各类证件及材料,做好登记工作并整理归档。

3、复试的监督工作

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复试的监督和复议工作,如有问题,复试领导小组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依据事实通过会议论证的形式进行决策。

三、    工作办法

1、复试资格

(1)符合《北京科技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中规定的申请条件;

(2)按正确的申请程序完成申请步骤并报考我院相关专业;

(3)接到并接受我院复试通知。

2、申请者应于复试报到时提交如下材料:

(1)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者

《北京科技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附件1)1份;

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1份;

复试时出示身份证原件并提交复印件1份;

有助于突出本人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的学术论文、专利、著作或学科竞赛、科技活动等各种获奖证明等(复印件);

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本人自述与研究计划(限1000字以内,手书机打均可,但个人签名必须手书)1份。

(2)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者

上述(1)中所列材料;

《北京科技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附件2)2份(须2名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分别推荐,推荐书手书机打均可,但推荐人签名必须手书,推荐书应由推荐人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

    3、复试录取程序

考生申请—我校发放复试通知—考生接受复试通知—网上缴费—复试报到——参加复试——我校向拟录取的申请者发放待录取通知——申请者确认

(1)考生申请

考生将《北京科技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电子版、报考导师、报到日期(18日或19日或20日)于9月16日中午12点前发送至jitongyanzhao@126.com。邮件以“姓名-报考专业”的格式命名。

请考生务必扫描如下二维码,填写《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者信息登记表》。


1.jpg

(2)复试报到

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须在复试前到机电信息楼604报到,提交申请材料、领取复试表。

(3)参加复试

按复试通知要求参加复试。

    4、推荐与资格审核安排

场次

报到时间

报到地点

复试安排

第一场

9月18日

8:30-11:00

机电信息楼604

报到时通知

第二场

9月19日

8:30-11:00

第三场

9月20日

8:30-11:00

    5、复试方式

    复试考核方式为面试,内容包括专业水平测试200分、综合素质测试250分、外语测试50分。复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外语水平及综合素质,直博生复试重点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6、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综合面试成绩+外语测试成绩,复试成绩不及格(专业水平测试成绩低于120分/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低于150分/外语测试成绩低于30分/总分低于300分)者不予录取。

7、录取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学科专业动态调整要求的文件精神,2020年我院原085208电子与通信工程和085211计算机技术专业将按照大类0854 电子信息招生,网上申报志愿时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将对应原不同的招生专业,请获得推免资格的同学申报志愿时加以注意。

(1)夏令营优秀营员的录取原则

参加学院暑假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的同学在获得本科所在学校推免资格后,于教育部推免系统开放(一般是9月28日左右)当日8点前填报我院相关专业。因我院各招生专业推免生接收名额有限,每年申请人数较多,请同学们务必尽快申报相关专业,我院将第一时间为填报我院的夏令营优秀营员发放待录取通知。获得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如未按要求通过教育部“全国推免生服务系统”及时申请志愿而造成未录取的,后果本人自负。

(2)推免复试申报考生的录取原则

以复试考生的复试成绩为录取依据,各专业根据招生人数按每批次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复试成绩合格未被报考专业录取的考生,在考生同意的情况下,可录取到相关专业,但须本人签字确认并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修改报考专业,否则,不能录取。

复试结束后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拟录取的申请者发放待录取通知,“待录取通知”有效期为24小时,申请者应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待录取。

8、体检

体检时间和具体安排将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另行通知。

9、我校将于2020年4月左右,开展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开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相关工作,我校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查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10、其他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①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

②在本科学习期间有不及格科目或受到纪律处分;

③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证书;

④体检不合格;

⑤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⑥其它不符合教育部及我校录取条件者。

四、    咨询及举报电话

复试报名咨询:62332873  赵老师

监督举报电话:62332871  孙老师

 

本复试方案最终解释权归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1-北京科技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doc

附件2-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9年9月12日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