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武健宇——-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来源:  日期:2019-07-17  点击量:

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

【编者按】

百二秦关终属楚,三千越甲可吞吴。人生没有彩排,无法从头再来,但他喜欢这一路来每个角色带给他的荣誉、挫折、坚守和希望——多门课程取得满分的成绩,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保送至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直接攻读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方向博士;体重从180斤的”小胖子”到CBBA中国健美协会高级专业健身教练。不论是失意或得意,都是他人生剧本里的浓墨重彩。四年的时间,他借力手中的镜头,剪辑追梦的桥段,配以青春的强音,演绎最华丽的精彩!

9e5c7e76367b0adb3cf2db6c4a3412bc.jpg

四年前,我满怀着憧憬与好奇,从家乡小城来到了北京,来到了北京科技大学,正式开启了我人生新的篇章。如今,我感恩大学的经天纬地,能让我有机会在这片广阔的天地尽情遨游,让我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科技学习——学业为基,学术为志

在大学学习期间,我清楚地意识到,没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便永远踏不上科研的道路。在这个知识更迭速度极快的年代里,我学习的脚步从未懈怠。天道酬勤,四年的学科必修和专业选修课程中,我共有5门课程获得满分27门课程超过95分,52门课程超过90分,本科课程必修课加权总分96.67分,连续三年位列专业第一(1/159),曾先后获得人民特等奖学金、冠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86校友奖学金等奖学金荣誉。

凭借四年来北科教会我的点点滴滴,在去年九月的研究生推免中,我顺利取得了北京大学的录取资格,未来将在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方向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fbde3c135192077ef035a77035433908.jpg


学业为基,科竞为梯。作为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我对计算机编程及算法拥有浓烈的兴趣,曾带领团队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全国季军、一等奖、二等奖,两次获得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国家一等奖、两次获得“蓝桥杯软件大赛国家选拔赛二等奖、华北五省计算机应用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同时,我也深知良好的数学和物理功底是未来计算机科学发展的基础,也积极参加多项基础学科竞赛,获得了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二等奖、北京市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全国物理竞赛三等奖的佳绩。

科技为梯,学术为志。我曾于我校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班晓娟教授的智能仿真技术研究室进行关于模式识别的自然科学项目的研究。现论文《MIPOSE: A Micro-Intelligent Platform for Dynamic Human Pose Recognition》已被人机交互国际顶级会议CHI2019接受(CCF A类)。

4ef8fd3e3185b31660149a5ad9d6b708.jpg

可“谁的青春不迷茫?”我也曾因一度的迷茫和孤独,体重达到180多斤,当我振作起来后,健身成为了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爱上了健身房的筋疲力尽,爱上的单车上的挥汗如雨。健身让我的身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使我更加自信和阳光,去迎接更多生活中的挑战。我参与了更多的专业健身培训,希望让自己学习更加系统地、科学地学习健身,如今已经获得了中国健美协会“高级”专业健身教练资格证,并成为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健身房和北京大学康美乐健身房兼职教练。从导员口中的“小胖子”到如今的健身房教练,这是一条坚持的路,也正如泰戈尔所说: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7bb3306b655e62c37c69c0c517cf8ea7.jpg

大学的丰富生活也让我爱上了身边简单的风景,爱上了用光和影记录下生活的变迁。当我拿起相机,走走停停,一个人行走于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城市时,就会发现,相机已经成了我的情绪另一种表达,一种自我的、抽象的表达。有人曾跟我说——大学四年在一个新的城市,你的生活不应该只是两点一线,而是趁着年轻,趁着还有闲暇空余的时间,去走遍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而不是等你四年离开时,发现你只是生活在这个校园罢了。

于是,这鼓励我离开这高楼大厦、车水马龙,鼓舞着我远离着不知如何走出的六车道马路。让我的双眸去接触青山绿水,让我感觉我在远方的田野里抽穗拔节。我看过繁华的街市,看过闪亮的霓虹;可我也看过破旧的棚户区,看过城市的尽头那些饱经风霜的生命。我选择用相机记录下这些,这些是岁月划过指尖的最好的证明。

写在最后

我想说:大学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越厚积薄发越适应学习,越善于学习。当我们面对作业不应付,面对复习不抱怨,面对考试不紧张,面对进步不狂喜,今天的你,熬过了多少苦和累,明天的你就享得了多少欢和笑,“第一”是一个嘉奖,却不是学习的目的,真正能让我欣喜的是源源不断的新知识。学习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过去获得的荣誉只是一个学生认真学习和努力工作的过去式的认可和缩影。

我深知,不论在过去还是将来,我们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和阻碍,而真正的难题,应当来自我们内心,来自我们如何去架起一座虹桥,来跨越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我会感到挫折,会感到失落,但是我不会躲避面临的挑战,会用自己的双手从一砖一瓦做起,矢志不渝地坚持下去。

有人曾问我为什么想努力向前走其实很简单,我想以后大了可以更好地照顾我爸妈,让他们的后半辈子能过的更舒心,让他们提到我的时候可以有昂首挺胸的样子我对每一个支持过我、教导过我、批评过我的老师和同学都心怀感恩。我因为我是北科大的学生而永远骄傲,母校是我的根,而我永远是它的一片叶子

这些也许就是为什么我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努力的原因。

 

武健宇

201978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