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张忆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来源:  日期:2018-12-05  点击量:

【编者按】

课内学习,她积极主动,脚踏实地;科技竞赛,她不畏挑战,敢于尝试;社会活动,她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智能车、iCAN、ACM、美国数学建模等比赛中,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哪怕失败,亦有收获。CUBA、高校杯、三好杯等篮球赛事,也能看到她拼搏的样子,不到最后,永不言败。对她来说,在乎的不是最终的结果,而是沿途的风景。在学习的旅途中虚心学习,见贤思齐,在青春的旅途中回首无悔、问心无愧,就是她对自己最大的希冀。她就是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信安1602的张忆兰。

120f1824377c623edccb901790c96321.jpg

       张忆兰,女,1998年7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信息安全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人民一等奖学金、2018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2018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奖励。曾担任校学生会网络部部长、索思科技协会学术部副部长、班级科创委员等职务。

学习——道虽迩不行不至

       习主席曾经教育当代大学生“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初入大学的学姐也曾经是一个缺乏自信的学生,经常对自己抱有怀疑,自觉学习这条路太远,称为北科中的佼佼者太难。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初入大学,她选择脚踏实地,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她经常出入图书馆和自习室,课后时常向老师请教课上的疑难点,几乎每一次的课后答疑都带着满满的错题、难题前去向老师请教,和同学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她遇到了许多勤奋好学的同学,并以他们为榜样,见贤思齐。在这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在她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她的大一加权成绩专业第二。所以说学习这条路,真可谓不行不至,只要做好每一件小事,认真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又有什么难的呢?

       大二时期,她更加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除了阅读《算法导论》《挑战程序设计》等书籍外,她还自主查阅了信息隐藏、数字水印等专业内容,编写了基于游程编码的二值图像信息隐藏的程序,感受到了信息安全专业的魅力。

竞赛——超越自己

       作为计通学子,怎么能不在竞赛中历练自己呢?在走入北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她就报名参加了ACM校内赛。那个时候,C语言还没学完的她在一个月时间里自学了C语言的全部课程,并通过各种题目锻炼自己的编程能力;这一次的比赛经历虽然没有给她带来荣誉,却让她积累了算法的知识,结识了来自各个学院的优秀前辈。

       2018年的美国数学建模比赛时间很不赶巧,截止时间正好是除夕前。她和另外两个队友寒假留校,起早贪黑地尝试可行的模型与算法,去美国的数据网站寻找论文所需的数据;通宵交完论文的那一刻,不论结果如何,她们已然竭尽全力,问心无愧。那年她买了除夕当天的高铁票回家,累得倒头就睡,却尝到来竞赛带给她的充实与甜味。最后她们的论文获得H奖,尽管不是最优秀的结果,但是最珍贵的不正是参赛的过程吗?

社会活动——走向社会,锻炼自她

       张忆兰从大一开始就进入了校乙级女子篮球队训练,并参加了北京市CUBA女子篮球赛(阳光组)、首都高校杯等篮球比赛,与北京市众多高校的女孩子们一起切磋球技。球队的训练频繁、苦涩,伴随着汗水的洗礼甚至是受伤的折磨。但是在球队的经历,使她能够始终以积极向上乐观开朗,永不放弃的态度面对她的大学生活。

a10395c967b1d86fb41e04bf9d07c87e.jpg

       大一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对她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从新媒体宣传,联系北京政府到撰写论文,上台答辩,每一件事情她都亲力亲为。社会实践的经验使她学会了写论文、答辩、做海报、做推送,学会了人际交往等等。实践团最终被评选为金奖团队的结果,其实并不是最大的收获,全力以赴去付出的过程,才是最甜美的果实。

394f086e96302682998e00595e7d1a73.jpg

       在校学生会网络部的担任部长的一年,她学习到了许多。但是最让她由衷感慨的,还是校会给予她的感动,在学生会,她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并且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觉悟,决心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并且加强自己的政治素养,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写在最后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各种经历就好像一颗奇妙的种子,你永远不知道它什么会发芽生枝。所以说凡事不求回报,只求问心无愧,抱着一颗求知的心去学习,抱着一颗真诚的心对待他人,才可以收获更多。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