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邢其正:初心不忘,砥砺前行

来源:  日期:2018-12-05  点击量:

【编者按】

有人说他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因为他的学习成绩稳居专业前五;有人说他是一个技术的骨干,因为他的科技竞赛获奖数不胜数;有人说他是一位亲切的学长,因为社团答疑总能看到他的面孔;有人说他是一个坚持不懈的人,因为运动场中他夜跑的身姿常驻。他见过鸿博园早起的人流涌动,也见过机电楼繁星点点下夜战的学子。他不是什么全能的天才,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在求学长路中永怀初心的人。他就是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1601的邢其正。

59d3af776a254da2450c2de919b4c7c9.jpg

       邢其正,男,1998年1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学生,目前在北京科技大学就读本科三年级。大一期间曾获计通学院第五届微电影大赛金奖、计算机设计大赛校二等奖、单片机应用大赛校二等奖、第八届蓝桥杯市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奖励。大二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加权排名专业第二。曾获2016-2017学年优秀三好学生、2017年传感器大赛校三等奖、2018年iCAN 市赛二等奖。在2018年暑期带领队伍,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二届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并在总决赛中取得了全国三等奖。

       早在高中的时候,他就已经确定了未来人生的方向。努力与坚持中,他已经经历了转瞬即逝的两年大学生涯。带着对学校、老师以及同学们的感恩,怀揣着自己心中的梦想,他将脚踏实地的走下去。

学习,是作为学生的根本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完成学习任务,提高自身修为。他的学习成绩虽然谈不上出类拔萃,但也丝毫不算差:大学两年期间,他的排名均处在专业前十。大二学年,他的加权排名已经达到了专业第二,加权分数更是达到了92.43。凭借着这一基础,他在大三上学期拿到了人民特等奖学金,并且很荣幸的获得了“优秀三好学生”的称号。

       作为计通学院的学生,在初入大学之时,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就时刻陈说着编程基础的重要性。他也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大一上半学期中,他认真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这一专业基础课,最终得到了99分的高分。

       大一期末,他认识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决定从信息安全专业转到计算机科学专业。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在大二学年学习的专业基础课程中依旧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在数电、计组、数据结构这三门专业基础课程中,他分别取得了98、98、95分的高分。

       归根结底,学习毕竟是自己的事情。既然选择了计算机方向的这一专业,那就必须在这一专业领域中做更深层的学习。早在大一下学期,他就开始编写、维护起了自己的软件项目。他把它们上传到了著名网站GitHub上,收到了许多好评。学习之余,他也善于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并将其整理成文档,发布到博客上与大家分享。身边的同学总会惊讶他多彩的学习生活,但是他心中清楚,能做到这些离不开他自身的努力,和老师、相关人士的鼓励和支持。

竞赛,是对自他的提升与磨练

       课程是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积累,竞赛则是对专业知识的实践与应用。在大一学年当中,他加入了索思社团;大二,他更是凭借自己的技术功底,顺利进入了B06创新实验室。基于社团这一平台,他参加了大大小小各类竞赛,学到了很多东西。

       大一,他参加了蓝桥杯竞赛,拿到了北京市二等奖的好成绩。下学期,他和同学组队,一同参加了计算机设计大赛,他们开发的基于AR技术的App“Zukunft”轻松获得了校二等奖。大二学期,他的心思主要放在了提高学习成绩上,但是竞赛也并没有完全搁置。他先后参加了传感器大赛和iCAN大赛,分别获得了校三等奖和市二等奖的成绩。大二暑期,他报名参加了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并担任了队长的职务。由于是代表学校参赛,他丝毫不敢怠慢,牺牲了暑期时间待在学校,与队员们一起专心完成作品。最终,他们顺利挺进了全国总决赛,并且如愿取得了全国三等奖。

e8733fe3d2f9633319c4260841539bf1.jpg

       竞赛的种种经历让他受益匪浅,如果说实在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他拿了太多的二等奖了。在今后的课余生活中,他必将再接再厉,夺得市级乃至国家级的一等奖。有了这样的目标,他相信他也将更加努力。

工作,是对集体的微小贡献

       他认识一些参加过学生工作的学长学姐,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他们无不表现出了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能体会到这些,毕竟当一个人能为集体做一些贡献的时候,他一定是快乐的。在大学两年期间,他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集体做过诸多贡献。

       大一,在第五届计通学院微电影大赛中,他自编自导,并且与同班同学一同演出的微电影《解锁人生》从其他十一部作品中杀出重围,一举获得最佳创意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剧情奖以及最后的金奖。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对这部心血之作的赞赏溢于言表,班级同学也为此荣誉感到开心。

       在技术方面,他也尽自己所能:他参与维护了学院党发网站,为索思社团贡献了数篇技术型推送,并且多次参与社团的培训答疑,为许多新生解决了问题。到了这时他才体会到学长学姐们的所言——学生工作重在为集体做贡献,而投身集体、积极参与、作出贡献的这一流程,的的确确会令人感到快乐。

写在最后

       大学四年是人学习知识、融入社会的黄金时期,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新知,完成好作为一名学生的首要任务。只有这样,当我们回望过去,才不会为当时的自己感到后悔。同时,要善于管理时间,均衡自己的学习和课余生活。带着最初的梦想,走向最终的目标,这样的大学生活才能过的有意义。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