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宋建成:心之所向,热血滚烫

来源:  日期:2018-12-05  点击量:

【编者按】

心之所向,热血滚烫,他是校学生会副主席,迎新、答题吧少年、“满井星光”校庆夜跑……你可能没见过他但一定参与过他组织过的活动;尽己所能,驱散阴霾,他是校十佳志愿者,300余个志愿工时,儿童医院、恭王府、大钟寺都曾留下他志愿服务的身影;那些青涩与畅想、担忧与迷茫、责任与担当,都变成了他大学的印记。青春的可能性多到无论怎样的努力都会留下遗憾,他只希望在这个属于他的黄金时代里,尽可能多地尝试,尽可能久地坚持,有遗憾但不后悔。他就是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1502的宋建成。


       宋建成,男,1996年11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学生,现已保研至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曾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二等奖、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银奖、华北五省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三等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铜奖、北京科技大学“摇篮杯”学生创业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废物利用设计大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节能减排竞赛三等奖两项、北京科技大学“ICAN”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十佳志愿者、人民特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奖励。曾担任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北京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部长、儿童医院导医项目负责人。

思想建设——生逢其时、责任重大

       个人的命运同时代结合才能焕发光彩,大一一入学,他便庄重提交入党申请书。他曾走到贫困山村,社会实践晓大千世界。一腔热血为孩子授业解惑。他曾去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缅怀先烈、共同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感受着祖国的历史变迁与先烈们的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为生在这片土地上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如今他已是一名正式党员。正所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他知道,大国崛起的时代,青年强国亦强。

学习成绩——脚踏实地、默默耕耘

       当付出得不到回报成为一种常态,道阻且长、尚不得知。转专业来到计算机,陌生的环境与陌生的人,迷茫的前路和繁重的补课压力,逼迫得他喘不过气。他也时常会想为什么要坚持走下去,只是没亲眼看到失败的那天,不想提前否认自己的可能性。于是脚踏实地,默默耕耘。大三学年他的加权成绩为92.394,158人中排名第3。幸得艰辛引路,甜蜜不至太寡。三年的努力,他仍相信自己的可能。

科技竞赛——知识为剑、学以致用

       大三这一年他开始尝试各种比赛,计算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创业,在其中磨练着自己,也收获着或大或小的成果。在无数个与代码为伴的日日夜夜里,更知学海无涯。跑酷游戏、教学秘书辅助系统、智能病历系统……看着项目从无到有,说不出的喜悦与自豪充满了他的内心。中科院软件所实习的日子里,他享受着用双手进行创造的可能。

志愿活动——尽己所能、驱散阴霾

       他不知道一个人的力量能有多大,但他只希望能够帮到尽可能多的人。他说,“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这样一句话时常萦绕在耳边,他曾参与儿童医院导医、恭王府讲解、大钟寺引导、校庆志愿者、迎新志愿者等10余份志愿工作,累计获得300多个志愿工时,曾获北京科技大学十佳志愿者、恭王府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说,若是能尽己所能,驱散生命的阴霾,恐怕作为志愿者最光荣的一件事了。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青春就应当如这般充满奉献!

学生工作——心之所向、热血滚烫

       有人问他,为什么大三了还要继续做学生工作,他说:“我想把这个我爱的地方变得更好”,心之所向,热血滚烫。学生会副主席,不是一个头衔,而是一句承诺和一份责任,数不清在学活度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20多个活动在这里诞生,活动累计参与人数2万人。“满井星光”荧光夜跑、“答题吧少年”百科知识竞赛、“论辩锋情”校园辩论赛、校学生会校内校外迎新……在他任期内开创的答题吧少年与校庆夜跑,用活动引领着思想,夜跑的每个脚印都是满井村变迁的痕迹,他用着自己的方式为母校庆生。学生会之于他,是家一般的存在,这是他大学记忆中最柔软也最坚硬的地方。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