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戴潮虎:激情也许会退却,但这才是考验

来源:  日期:2018-12-05  点击量:

【编者按】

学习成绩、竞赛荣誉他都全力以赴,成绩斐然。连续两年加权排名第一的他屡次在竞赛中斩获奖项,健身房、网吧、篮球场都有他的身影,他似乎有着用不完的活力、激情与耐心。可他也是普通的人,也会感到疲惫,也有想过放弃;激情也许会退却,但这才是考验。对他来说,想做的事情都会去尝试,良好自我管理下的忙碌带给自己的充实和难忘回忆,回望看来才最心安。他就是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物联1601的戴潮虎。

 

       来到北科两年有余。当初领他到五斋来的那位小姐姐,他已记不得她的模样,但他能够很自然的融入他的大学生活,她要有很大的功劳。他真正感觉与北科相处在一起的时候,是他在篮球场的那个下午。他听球砸在地上的声音,感受脚底的摩擦,看皮球刷网的样子,然后汗水洒在地上。他认为要想好好学习,首先要有强健的身体和有韧性的意志,所以他一直都喜欢打球。

117b6d93483eec7e4fe3fb53d3980192.jpg

       之后便是令人难忘的军训时光,军训是相当快乐的一段日子,其实他并不觉得很累,反而有种对于军旅生活的向往,军训的日子让人感觉充实而纯洁。但是有一日,当他早起来到操场远远遥望主席台的时候,他忽然很迫切的想要立马开学,他想知道往后四年他所学的能够支撑他生存的到底是些什么东西。就是很单纯的想要学习知识。

       然后他上了第一节高数,第一节大物,还有好多好多的课程。他一夜之间多了好多他从不曾有过的习惯,比如说预习,课后复习等等,很自然,这大概就是长大了吧。两年以来他上了非常多的课程,但他始终觉得大一的课程最让人感觉舒服,它让他始终处于一种思考的状态,这是他在后来的课程中很少感受到的。但是事实上是他缺少了发现问题的能力,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并不会列成一个式子摆在那里,也不是依靠计算就可以直接解决的,是一个很复杂的事物,这也是他们学习的原因,学习就是为了要解决问题。

       第一次体育考试,他1000米跑了3分48秒,几乎要满分,这让他很是开心,他觉得锻炼身体获得的回报是真实的,可靠的。于是他办了一张健身卡,这让他每一天的行程满满变得模式化,上课,作业,锻炼充实了他的每一天,晚上他可以有一些空闲的时间去完成一些他想要做的事情,但是这个时间不会很多,因为他睡得太早了。室友们很体谅他,他可以早早关灯,他们也不再喧闹,谢谢他们。后来他的腿受到了蛮大的伤害,让他的运动能力下降的很厉害,但最伤人的还是前后的落差,人过得不好就会开始想过去,可是日子还是得过,时间只会向前走,他还得重新上路。

       担心会迟到,所以他后来都是早早地起床下楼,为了能够有小黄车可骑。他清楚地记得当时他必须要把坐垫调整的非常高才可以骑车,因为他的膝盖不能过度的弯曲,但是幸运的是,在他最艰难的头一个星期,总是有车可以一骑。

188e2ae7c25994ba0f1eec80af9941a3.jpg

       新生百团大战,他加入了计算机协会,并参加了社团举办的多校联合计算机义诊,与会员们一起帮助有需要的同学们,颇有学以致用的快乐的感觉。还有自然科学爱好者协会,他们与社长交谈了许久,他又有了许多新的认识,更是想要坚定地做一名有技术的人。他放弃了报名进入学生会组织,因为他觉得它与他有诸多不同之处,非吾所求之路,索性放弃。之后他又开始想要参加竞赛活动,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后来他参与了校内的数学竞赛,拿了个小奖,其实他觉得还挺容易的,并没有发挥好,后来参加了国赛,仍然是没有发挥好,拿了个北京赛区的一等奖,止步预选赛。但是这让他意识到,只要水平足够,即便发生了意外也不会很糟糕。

       小学期期间,他上的英语,相当的轻松愉快,也是慢慢地学会了放开自己,鼓起勇气表现自己,上台跳舞唱歌,上课回答问题,其实很快乐的。真正认识到了学习英语发挥的作用。语言应该被拿来使用,而不是组织各种各样的考试。

58e2d4ad5573cc5a4a864b472e97a089.jpg

       最后就是随队开展社会实践。他又是在空闲时间开始学习视频处理相关的软件,这段时间非常枯燥,因为内容多且繁,又没有实质性的需要思考的东西。在这里十来天,他感受了备课,上课的艰难,也体验了动手解决问题的快乐。他好像突然就与外面的世界断开了联系,沉浸在扮演一个支教老师的角色中,幸运的是,实践终有结束的一天,在他又一次踏出车站回到京城的时候,他苏醒过来,明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觉得自己真的做了一回有意义的,不后悔的实践,也遇到了一群认真做事的队员,挺好。越来越确信个人的弱小,真正的大问题,一个人是解决不了的,但是首先要成为能够解决小问题的人。

       世界广大,他太狭隘,未来尚有许多需要做的事情。不能说自己配得上优秀二字,只有抓紧时间,多做一些遂心事,做一个有水平的年轻人。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