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吴宇晨:人生是一场马拉松

来源:  日期:2018-12-05  点击量:

【编者按】

没有过人的天赋,那就用持之以恒的努力去弥补;没有令人艳羡的基础,那就用不灭的热情浇筑。作为班长,他兢兢业业地对待学生工作;作为讲师团讲师,他毫无保留地将知识传授给同学,为大家答疑解惑。他的生活很忙碌,一项项事务让他忙的不可开交,但他的生活也丰富多彩,在书桌前仔细钻研、在跑道上挥洒汗水、在字帖前享受宁静、用镜头记录风景...他相信,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就一定能创造无悔的人生


       吴宇晨,男,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1705班学生,现任计1705班班长,校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讲师团C++讲师,校RoboMaster战队成员。大一期间,获得新生入学奖学金、新生人民一等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计通学院班徽班旗设计大赛金奖,北京科技大学新生运动会1500米第四名,北京科技大学第57届运学生运动会1500米男子甲组第五名。

c836c6743bfe7c640e6f5694fa39ca8f.jpg

       高中时偶然决定参加校运会3000m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此,跑步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每天的晚自习过后,他都会在跑道上释放压力。到了大学,我并未丢下高中坚持跑步的习惯,不论心情是好是坏,我常常在中午到操场上慢跑十几圈,在红白相间的跑道间,在白云蓝天之下,与自己对话,反思过去、展望未来。长跑磨练了他的意志,有时还会带来很多灵感。跑步时,他常常做出新的尝试,10km、12km、17km…持之以恒地挑战自我,也让他在体测时跑出快于满分20秒的成绩。

初入大学,学习、生活、工作方面的经验还不是很丰富,班长等职位的事务也占用了大量的课余时间。为了平衡学习与工作,他常常向学长学姐们请教方法,进步最快的方式,就是与一群优秀的人为伴。上课时,不论是什么课程,他都坐在教室的第一排,积极与老师互动。“三人行必有我师”,若是在学习上遇到疑惑,他会去和老师、同学们探讨。所谓求知,就是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去向未知探索,在一点一滴的进步中,不断收获着快乐。

e170e1380d221ecd4eef65e11e889b74.jpg

       在拜读《师韵》一书时,大师对学生们春风化雨的教诲深深感染了他。向学子们传授知识的教师这一职业是神圣的,是富有意义的。大一下学期,他加入校讲师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纵使是紧张的期末备考期间,他仍精心备课,给同学讲授习题。在学习金字塔理论中,教授他人是效率最高的学习方式,在教同学们知识时,对知识的理解也愈加深刻。

       人生就如同长跑,想要有所突破,就必须逼迫自己冲出舒适区,去探索、去尝试。虽然大一时各方面水平都有待提高,但就是因此才更需要通过竞赛来促使自己成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两项国家级奖项证明了他的选择与实力。更重要的,是在竞赛中检验自己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在合作中收获了友情,得到了更丰富的人生经历与更开阔的眼界。

       繁忙的课业、不同角色的职责,有时会让他喘不过气,为了在千头万绪中理出思路,他会在笔记中写下每周的任务与目标,时时回顾总结。在TodoList中记下所有想读的书、想到达的远方、想做的事情,它们是让他不断前行的动力。

9c12ed6f18defe10fd4ac9275ee01cee.jpg

fb02f32df0f3df5d1bb33fef1045ba35.png

       终日学习功课终究有些乏味,他在生活中抓紧一切时间充实自己。他喜欢读书,文学、科技、历史、传记,只要是感兴趣的领域,他都会找出几本心仪的书读完。小学时练习的书法,他也抽出时间练习,不求练习到何种程度,只为体会专注与宁静的感觉。他热爱摄影,用镜头记录走过的风景。这些照片不仅仅是“到此一游”的证明,更是对美的追求与对自我的表达。2018年国庆节的最后一天,去不老屯拍摄星空,虽然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但那晚的繁星闪烁的夜空让他永生难忘。

       奖学金答辩时他说道,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不论我们身处哪个阶段,只要坚持,不断向前,就一定能创造无悔的人生。

ccef03414102aca365b717f7d38a1c7a.jpg

摄于北京不老屯天文基地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