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吕俊纬:爱恨歌哭,心遂所愿

来源:  日期:2018-12-05  点击量:

【编者按】

他平凡却又不平凡,心向远方却又务实当下。他学习成绩不落人后、学生工作全力投入、科技竞赛不断收获、文体活动踊跃参加,图书馆、校团委、体育场无处不见他的身影。他热爱生活,兴趣爱好广泛;他不安于现状,努力突破壁垒;他坚持做自己,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深知一路上充满了“爱恨歌哭”,但最终仍能“心遂所愿”,他就是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1501的吕俊纬。

b104cabeab58979f6a3adf9c3c9309a2.png

       吕俊纬,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直博。2017-2018年度曾发表两项专利,并均已受理。曾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一等奖、第十一届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安全作品大赛校内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Robocup机器人大赛校内赛二等奖、本科生srtp创新项目院级二等奖。目前担任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 

       大三学年,是他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年。他说这一年的经历是最精彩最丰富的,他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也磨练出更坚强的意志。

学习——绝境逢生的后劲

       对他来说,大三学年之初虽谈不上小草破土般的逆境,却也有些许的艰难。大一大二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大一的加权成绩甚至只有84分左右,而大三学年恰恰是最关键的一年,他觉得压力是很大的。这一年他沉下心,对专业课的学习更加认真。在学习过程中,他都能勤学好问,和老师积极沟通交流,他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每一位专家老师的悉心指导和经验传授。这一年他的综合加权成绩为94.727分,位列专业第二名。

       可以说,带着大一大二不理想的成绩是一件很有压力的事,他也感到过失望和疲倦,但每次遇到困难,他都会告诉自己咬牙去坚持一下。既然想要有所作为,就一定要付出更多,况且,在起跑线上已经落后了一些。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他有幸具备了推免的资格,最终决定保研至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直博。相信未来的路还很长,他也一定会坚持自己的初心,无论到什么时候都要保持这一年所具备的劲头,一路向前,听从本心,无问西东。

竞赛——挑战与快乐并存

       课程学习之余,他和同学们还参加了很多竞赛。竞赛让他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让他知道如何更好地与队友协作、沟通,教会他在困难面前学会坚持。

       这一年的竞赛中他们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一等奖、第十一届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安全作品大赛校内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Robocup机器人大赛校内赛二等奖、本科生srtp创新项目院级二等奖。

717bd57e1ea14fc5d8d70793484e8df5.png

       在这些竞赛中,他也曾遇到不少的困难:电路板烧坏、知识的欠缺、编程出错等等。不过他始终认为:既然做了就要做好,这样才能不留遗憾。竞赛可以说是课程外的学习和锻炼,能够让自己的思维更加发散和活跃,所以竞赛带给他的收获是巨大的。

科研——脚踏实地,沉淀学习

       只有参与了一些科研工作,才能真正的了解专业的前沿和方向。

       大三学年他跟随张海君教授做本科生srtp创新项目。期间他阅读英文经典文献,推导公式并且进行仿真。他接触了很多在课程中学不到的专业知识,在自学和老师多次交流和学习后,他和老师、队友联合发表了一篇《一种无线信息中心网络资源分配的优化方法》,目前已经受理。大三学年末的生产实习中,他自荐去了中科院自动化所实习。实习中做的是有关车联网通信中的研究。在四个月的实习工作中,他阅读了大量英文文献,每周积极和老师沟通学到的东西和自己的想法。在9月初,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提交了一份《一种车联网中能效资源分配的优化方法》的专利,目前也已经受理。

       实习和科研的经历让他认识到了科研的辛苦和自学的重要性。只有不停地努力和坚持,才能最终达成自己的目标。

学生工作——引领思想,服务成长

0b9826a074b7a7471a54ac9e4c262093.png

       他曾担任校团委组织部的部长助理,他承担了组织部骨干培养组的工作,主要负责全校的四级团校的执行、校团委聘任大会、北京科技大学团代会和87校友颁奖仪式等大型活动。学生工作是他一直很专心去做的一件事儿,他觉得能在自己成长的同时,为其他同学服务是一件很值得自己开心的事情。在学生工作中他也收获了很坚实的友谊。步入大四,他也正式成为校团委组织部的副部长。学生工作他也会一直坚持做下去。这也会是他大学时期最难忘的部分之一。

写在最后

       他眼里的大学生活,不是顺其自然的,不是安稳静好的,因为他不是一个“安稳”的人。他喜欢闲下来唱唱歌、静静地写写字、出去打打球、还会陪着他女朋友逛街吃好吃的。

e93b003d4517a08544ade40c7e5e847c.png

       大三这一年,磕磕绊绊,压力重重,但是他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既然他选择了这条有爱有恨、可哭可笑的路,那么他只希望他做的一切都可以让他走到自己向往的终点。爱恨歌哭,心遂所愿,他也衷心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一直保持着自己进入大学时的初心,尽快适应生活,找到目标并坚定地为之拼搏,最终都能如愿。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