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路青霖:脚踏实地,谦逊前行

来源:  日期:2018-12-05  点击量:

【编者按】

学习、科研、竞赛、工作等方方面面他都是佼佼者,即使成绩斐然也从不自高自傲。无论是竞赛还是游戏,他总能披襟斩棘、力挽狂澜。计算机科学是他的恋人,与她相处,他就有用无穷的精力与动力;键盘是他的伙伴,对他来说,Coding是一种极致的享受。不求功名利禄、脚踏实地、谦逊前行,这才是他最想要的生活。他就是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1503的路青霖。

4ff23002e27ee960d164591d08744e2f.png

       路青霖,男,1997年11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学生,现已保研至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曾获新生人民一等奖学金、人民二等奖学金、ASC18亚洲大学生超算大赛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计算机博弈锦标赛全国一等奖、第十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级三等奖、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奖励。曾承担北京科技大学微体系结构与集成电路实验室无线传感器网络通信算法项目,北京科技大学“中医脱敏数据数据挖掘”项目等研究开发。曾担任计算机1503班副班长、计算机1503班生活委员等。

       “我很幸运我在北科,她教授给我了太多太多东西,从计算机科学到为人处事的方式,她就是我的伯仲,让我发光发亮。转眼间已经是临近毕业,在北科的四年,让我从一个懵懂的高中生转变为了一个有学识、有远见的青年学者。感恩母校,感谢各位教授并指导我的老师,是你们带我走进了计算机科学的世界。感谢辅导员,是你在每一个重要时刻给予我希望和鼓励,让我有勇气面对艰难险阻。感谢陪伴我四年生活的同学们,你们构成了我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会在接下来的学习与科研生活中继续努力,走向新的未来。”

2a5ee779bd4b98508d1fe80f2dd58291.png

笃学——笃信好学,守死善道

       对路青霖来说,学习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相比其他同学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专业的苦恼,他却想都没想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于从小就拥有自己小电脑的他来说,计算机科学就是他的挚爱。他在初高中就已经开始走向了这条路,从Flash到Dw,从游戏到C/C++。

       兴趣和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四年来他一直勤奋学习,努力钻研,在所有主干课程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专业课成绩基本保持在95+,大三学年加权成绩专业第二。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他逐渐了解到了计算机是如何从零到一,如何从一个小小的PN结到如今的超级计算机,透过显示器,他仿佛能看到计算机的每一个晶体管、每一个电容。他特别喜欢为同学一对一讲题,将题目细致入微的讲解给同学,当他看到同学们对计算机的那份热爱,就会特别开心。

355f2ce1efb10d2b092338813a45fb7e.png

研思——夫为学者,研思精微,博通多识

       胡长军老师曾对他说过:“做学问,要落在地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编程,就是计算机科学的标准。他为了提高编程能力,每天都会完成几个程序或者代码片段,钻研别人的编程思想和解题思路。大学四年,他完成了LeetCode上大部分题目,记录下了大量解题笔记。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开源项目开发,这让他的工程与开发能力大大提高。

       当然,出色的编程技巧与编程能力也让他收获了许多竞赛的奖项:他作为唯一一个大一参加蓝桥杯比赛的学生,取得了北京市级三等奖;为材料学院开发实验室贵重精密仪器管理系统,同时获得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级三等奖;参加计算机博弈锦标赛,取得全国季军(一等奖);代表学校参加ASC18世界大学生超算大赛取得二等奖。同时,也收获了多个公司的实习offer。

       他在大二时进入实验室,在张晓彤老师的指导下研究无线传感器网络通信算法,提出了基于加速矩阵的时隙调度算法;大三时在胡长军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研究对中医处方数据的数据挖掘。他希望能够多多接受锻炼,提高科研能力与科学素养。

写在最后

       “做学问,要落在地上”,胡老师告诉我的话语,我一直谨记。论优秀,我不及武健宇同学;论努力,我不及张国栋同学,但是我一定是专业里最踏实的那个人。我不追求虚无缥缈的名利,不追求高高在上的姿态。谦逊,是我追求的人生信条。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