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刘启瑞:做新时代的铺路石

来源:  日期:2018-12-05  点击量:

【编者按】

基础学习、科技竞赛、志愿服务,都有他勤奋的身影,他踏实,刻苦,自我约束强。大三学年专业排名第一的他,也屡次在竞赛中斩获奖项,曾积极参加校学生会,社会实践,他似乎永远充满了活力、激情与耐心。在生活中,他乐于助人,义务为同学讲解学习问题,并面向全专业,义务讲解考前复习课。对他来说,严格的自我管理下的大学生活是充实的,努力探索自己的最大潜力。他就是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1503的刘启瑞。

bac61823601e935144bd988e0827b11c.png

       刘启瑞,男,中共预备党员,1997年2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现已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曾获2017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人工智能创新比赛国家级一等奖、机器人创新比赛项目国家级二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北京市二等奖、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金奖、京东方BOE俱乐部创新挑战赛-华北赛区初赛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二等奖、第二届北京科技大学传感器创新竞赛-北京科技大学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奖励。曾承担本科生创新项目(SRTP)两项项目,项目“人眼视网膜血管的三维动力学重建”,申请了一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项目“基于深度增强学习的5G网络资源优化”,申请专利一项;合作参与一项群智机器人项目的研究开发。曾担任计通学院“学生讲师”,通信1503班团支部书记,2015级学生常务代表,校学生会共建部部员,计通学院开学典礼旗手。

学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刘启瑞同学重视基础理论的掌握,四年来的各课程成绩优异,其中电磁场93分、通信原理100分、高频电路96分、数字信号处理97分、信号与系统95分。大三学年加权成绩96.076,专业排名1/133,百分比前0.8%。每次作业,每一份实验报告,他都认真书写过程,不遗漏任何步骤。但“第一”是过去努力的成果,不是生活的目标,真正让他欣喜的是理论的深入研究和同学交流分享的思想碰撞。

57c18b6ef1e194208e3f5d086fa19acf.pngfcdbb682b17c99991e690ea767c61e97.png

       在课程中他认真钻研,经常与老师交流对基础理论的理解,每次看书都能够获得新的启发。在担任计通学院“学生讲师”的过程中,他重视基础理论的讲解,不强调刷题以及做题技巧,支持学院学风建设。在学期间讲解大课两次,一对一讲解超过10次。

       “一万小时定律”,是成长为优秀与卓越人才必须经历的过程,三年的积累,刘启瑞同学从写不出两层循环到几周内建模并书写上千行代码,离不开平时的努力付出。

竞赛——硬实力与创新结合

       竞赛是技术硬实力与创新意识的结合。“互联网+”竞赛中,他从最基础的波特率、蓝牙通信开始学习,最终在三个月内完成了安卓app的开发,获得“市三等奖”、“校金奖团队”。

       在科研工作中认识到除动手实践能力外,也需要极强的数学功底和算法、编程能力,因此他参加了学校数学建模培训,保证日常学习质量的同时,每周六日认真投入建模的训练,研读优秀论文,动手编写大量算法程序。半年准备期间,他独立完成了三次完整的建模竞赛题目,收获颇丰,也为后续竞赛、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作为组长参加竞赛,获“北京市二等奖”。

       大学三年,刘启瑞同学参加两项创新项目,以及多项竞赛,获得创新学分18分。

0be0b0c472dd4546ce831d5a60950244.png

科研——源于基础,向前推进

       在“MiclBots 机器人集群系统”实践中,他与研究生一道开发,学习优化算法、PCB绘制以及Wi-Fi通信,并参加 “2017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人工智能创新比赛”,获得全国一等奖。

       大二学年刘启瑞同学参与SRTP项目“人眼视网膜三维动力学重建”,在项目中完成了网页端three.js模型输出以及对血流的流体力学分析仿真图表,完整结项。

       大三学年他作为组长,研究项目“基于深度增强学习的5G网络资源优化”,将“深度增强学习算法”作为一种新的优化方法应用于5G-NOMA下行网络场景,以基于时变信道的动态优化过程作为主要创新点展开研究,撰写了专利。

       期间很有幸与几位论文作者,老师交流,深刻感受到学术的乐趣以及作者研究的透彻、巧妙,同时他也倍感压力,下定决心要向前辈们学习,恪守学术诚信,推动技术进步。

73b6add735f2578e4e60aa637a6ce0de.pngf9b0d507c612c537b2b4e2b75b6661bf.png

工作——青年责任的担当

       作为祖国培养的大学生,刘启瑞同学注重社会责任的担当,于社会实践中加入了“禾欣少儿服务与发展中心” 。禾欣致力于培养未成年人公益服务理念、爱国主义思想、创新思维意识、实践动手能力。团队获得“社会实践金奖”,以及积极的社会影响,个人荣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bc26bb36a7eb5fc384a112b24ab43a9f.png

未来——做新时代的铺路石

       未来,刘启瑞同学希望继续从事通信技术的研究,特别是5G技术与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通信发展做贡献。他说:“可能最终只能将技术推进一点点,甚至我研究的技术没有投入市场,但我也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中国新时代通信建设道路上的一枚铺路石,发挥了自己的价值。”

写在最后

       总结大学四年,刘启瑞同学有几点建议。一是要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遇到困难也要乐观面对,为周围同学带来正能量;二是杜绝功利主义,学习、竞赛是为能力提升而做出的奋斗,是路途和过程,不是终点和目标;三是助人为乐,宽以待人,甘于付出,懂得感恩;四是,作为中国人,要以报效祖国为己任。

       刘启瑞同学说:“很幸运我在北科,大学四年获了太多帮助,太多教导,这是我成长的源泉和力量,我的第二个家。感恩学校、老师、同学们,也感谢自己这四年的努力。我将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为新时代祖国通信发展做贡献。为国效力可大可小,小到维护好公共教室的环境,为老师擦黑板,大到努力工作,为社会做贡献。我定将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和国家的培养,主动挑起重担,为新时代祖国的强大而奋斗。”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