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高铭:千帆过尽,不忘初心

来源:  日期:2018-12-05  点击量:

【编者按】

她勤奋学习、名列前茅;她积极竞赛、认真科研;她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她的生活虽有坎坷,但却始终踏实做事、认真做人;她有喜怒哀乐的丰富情绪,但仍懂得在任何时候都保持积极向前、永不止步;她在成长过程中始终都不完美,但却一直走在严于律己、不断完善的道路上。在大学生活中,她收获了知识的进步、能力的提升和个性的成长,她将以此为基石,以此为灯塔,怀有感恩继续前行,她就是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1501班的高铭。

f3f72d9690d0621a0d5ec91ee1329dad.png

踏实的课程学习

       在大三学年里,她的许多主干课程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数字通信原理100分,通信原理98分,通信电子电路97分,现代交换技术97分,光纤通信96分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她日复一日的认真听讲和刻苦钻研,学好这些知识,为她打下了坚实的通信专业基础,这些课程使她对通信的方方面面都有了全面的认知。

       所有基础课程的融会贯通,使她全面的认识了通信,其中的几门重点课程,例如通信原理,又使她深刻理解了点对点通信的核心,培养了分析问题的思路。总之,这一年中,对基础课程的反复揣摩,使她为进入通信领域打下坚实专业基础。

丰富的科技竞赛

       纸上得来终觉浅,为了日后更好的进行科研工作,除了认真学习打下学术基础之外,她组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并在其中有不小的收获。

       在“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中,凭借参赛作品《奶思智能母婴系统》获得了北京市一等奖。这次比赛很好地锻炼了她PCB布线设计与制作的能力、商业计划书的撰写能力以及现场答辩的语言组织能力。

       在“北京科技大学Robocup比赛”中,她使用python语言控制NAO机器人打高尔夫球,最终获得了比赛第二名。这次比赛的趣味性使她很好地投入其中,通过此次比赛,她对python语言的应用有了更好的了解。

       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凭借参赛作品《AI 001》获得了北京市三等奖。本次比赛通过动画的表现形式探讨了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这不仅锻炼了她对计算机软件的使用能力,更重要的是对技术发展与现实生活的关系有了一定的思考,这种思考也会为她将来进行科研创新带来启发。

       除此之外,她还在“北京科技大学安全创意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这些竞赛都锻炼了她的思考和动手能力。

       总之,通过参加科技竞赛,她不仅巩固拓展了理论知识,动手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在竞赛中,她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伙伴和老师沟通交流,增强了她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

认真的科研工作

e8c1d6427102ce7f104eb85c64fdc08e.png

       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她跟随北大教授进行科研学习,极大训练了独立思考、文献阅读和撰写表达能力,初步具备了科研所需基本素养,取得很大进步。

       跟随老师的无人车研究方向,她阅读了数篇经典英文文献,在理论基础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学术基础。在此过程中,她详细学习了SLAM技术,深入理解了卡尔曼滤波、粒子滤波等贝叶斯跟踪算法,并且从方方面面了解了无人车研究领域的所涉知识。学习过程使她初步进入科研的角色,也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挑战,更加了解从事科研工作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她会不断完善自她,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

坎坷的保研之路

fed151725fd2c57e6f5d5499ebcbcffa.png

       尽管跟随心仪的教授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科研学习,但最终十分遗憾,在学院审核材料阶段她未能成功通过,因而与北大失之交臂。

       尽管如此,她仍然坚信,这一切都是她宝贵的人生经历,这段科研经历更是她难得的学习机会,她在这段旅程中收获的一切不因结果而消逝,她永远感谢半年里跟随老师认真科研的自己。

       山重水复疑无路,最终她权衡自己的科研兴趣和职业规划,重新调整自己的保研方向,选择推免至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攻读博士,电子所良好的氛围和关切的导师都给了她很大的信心与鼓励,最终也为她坎坷的保研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永远的赤诚初心

       在大三学年最为牵动人心的保研过程中,她曾努力拼搏,获得保研排名第二的好成绩,也利用课余时间认真跟随心仪导师科研学习。虽然这一切在最后关头戛然而止,但无论她觉得有多意外,结果已然发生,她只坚信,在这紧张关键的半年里,她的努力付出并不因结果而付诸东流,这一切都是她最宝贵的收获。

       最终,她还是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前路,虽然这一切骤然之间全部改变,像是千帆过尽,但她知道自己的内心从未变化,她还是出发时候的她,仍然保持一颗积极探索的初心,她愿在自己新的航线上永怀初心,继续启程。

       大三一年的丰富经历使她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长,她一次次努力,一次次选择,中间有许多意外,但还是收获了满意的结果,纵使千帆过尽,波浪滔天,她必永怀赤诚初心,依旧努力向前!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