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高梦:跬步天下

来源:  日期:2018-12-03  点击量:

【编者按】

2017升入大学的第一年,她成功践行“只要专业选得好,大学四年赛高考”,把高三的那种冲劲儿保持了下来。大一一年综合加权位列年级第三,曾获国家奖学金、人民新生二等奖学金,诸类校级、市级竞赛奖项共计6项。她抓紧每一个头脑清醒的时刻去理解那些复杂的概念、公式,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写下一行行代码。她相信,这些点滴片段会在未来以某种方式串联起来,成就不一样的自我。走出校园,18岁这一年,她游遍八所城市、六大省份,跬步天下。“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她就是计算机1704班的高梦。


       高梦,女,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1704班学生,现任行政班计1704班科技委员兼任实践委员。仅大一一学年,荣获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物理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设计大赛校级三等奖、北京市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2018年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曾荣获国家奖学金、新生人民二等奖学金。

 

树立目标:相信无限可能

       2017年高考落下帷幕,终于,高中时想要学习计算机专业的梦想变为现实。她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这个专业,也曾质疑过自己,带着一点儿焦虑与期待它开启了自己的第一年大学时光。

       2017年10月,一场特奖答辩带给了她另一种可能性。看着台上优秀的学长学姐,冥冥之中有一种声音告诉她,这就是未来的自己。

       初入大学,与高中完全不同的学习节奏,让她感到当初自己高中培养的学习习惯放到大学简直就如同儿戏。面对每一门学科,她都感到焦虑,害怕自己学不会。

       然而经过两学期的磨练,她意识到,学习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大学的知识点再多、再难,只要花时间、下功夫就一定能搞懂,今天看不懂的明天再看,掌握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如果把攻克难点看作爬山,只要爬过那一段路回过头来看却不觉得有什么。知识的积累,永无止境。

       除了课内的内容,对机器学习感兴趣的她向学长学姐询问入门方法。初生牛犊不怕虎,受到鼓励,她曾大胆的前往中科院自动化所想询问老师是否可以带领她做科研。专业知识不够,就一点点找资源慢慢学。除此以外,课余的她积极参加竞赛,最终荣获6项校级、市级奖项。

何谓生活: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身处校园的她,仿佛进入了一个象牙塔,走出校园,她喜欢去看看这个更广阔的世界。从高中毕业到大一结束这整整一年,她走遍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合肥、济南、嘉兴、厦门,跨越8所城市、6大省份。她曾在鼓浪屿看潮起潮落、在苏州漫步拙政园、深夜寒山寺外听古琴、雨中西湖眺望雷峰塔、在东方明珠99层望着家的方向。

       她去过很多地方,遇到很多人。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无数改变正在发生,身处校园的她虽然无法时时置身其中,但她却不再为此感到迷茫。

a266a6d410f9ebec06ca2f2feaeda5be.png

学生工作:担负责任,尽力而为之

       初入校园的她,有些害怕自己无法胜任学生工作,但最终她还是勇敢的承担起计算机1704班科技委员兼实践委员的工作,负责组织管理班级相关竞赛工作。她在心里默默有一个愿望,希望将来能担任下一届大一新生的小班主任。看了2018年特奖答辩舞台上其他学长学姐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她也想尝试着突破自己的极限,把一部分自己的时间奉献给同学们。

       此外,她也曾作为计通学院新生代表出席2017级新生典礼。

03348a64e34faa1d4bc9ee436f03aa32.jpg6f84ab794f1d5beef0003af350718fa1.jpg

一切,才刚刚开始

       从过去到未来,史蒂夫.乔布斯的那句话一直激励着她“你无法在展望未来时串联点滴,你只能在回顾过去时将其升华。所以你要相信,这些点滴片段会在未来以某种方式串联起来。你要相信某种东西——直觉也好,命运也好,生命也好,或者因缘甚至其他一切。这种方法从来没有让我失望,在我的生活中,这种意念造就了我的与众不同。”愿每个人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