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郑榕萍: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来源:  日期:2018-06-16  点击量:

       【编者按】近年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质量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育人效果得到有力彰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个人和集体。为加大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学院师生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在学院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计通学院新闻中心形成“深度·计通之光”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031f7ef37c8788aef656b681e09e3748.jpg

        郑榕萍,通信1401班。曾任计通学院团委、学生会实践部部长、14级辅导员助理。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互联网+”大学生黄鑫创业大赛银奖等多项荣誉。

希望将来的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人美心善有文化。

         采访初期,郑榕萍同学就提到,从以前到现在,她的想法和“现在就够努力,不用再努力了”的想法恰恰相反。因为身边总有比她更努力的人,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优秀的人总是很多,他们都在努力,所以她也不会松懈。在这几年的学习过程中,她一般会事先估算好最坏的结果,尽自己所能做好最充分的准备,都会把结果控制在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如果有时候结果不尽如人意的时候会反思一下,但也不会纠结太久,时间要留在后面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她说,对过去的总结,也就是对自己未来的追求。因为快毕业了,就会有一种“时不我待”的感觉。现在离自己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就会让自己更加努力,等到实现目标,才会觉得对得起这些年来辛苦的自己。

 6c624b97e5e96668b205ec6fcd289892.jpg

我为之而努力

        郑榕萍同学像很多同学一样,在刚入大二时还不清楚未来之路,成绩有所下滑。于是她就思考为什么成绩不如人意。后来通过“梦想卡”,上面要制定目标,因为也不没有具体的目标,就定了一个保研的小目标,通过这个目标把成绩提上来。因为当初明确了目标,所以大三就更加努力,成绩也提高一些。

大一的时候很多人都是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知道自己的目标,但他当时不想对自己的成绩放松。 关于学习方面的心境,她这么回答:“我认为变化最大的是得失心,以前对成绩特别在意,考前会吃不下饭,成绩出来之前也会一直担心,睡不着觉。所以大二时候也难过了很久。但是后来明白了,自己付出多少,才能收获多少,这样反而在大三时候成绩提高很多。所以,放松会对自己有一定帮助。也听过有人曾说如果越是紧张就越要放松,这虽然不能把你不会的变会,却可以让你的能力发挥到极致。”

         如果一味得只学习的话会疲惫,于是郑榕萍同学给自己定了“临界点”。比如看一本专业书,会先定好看的范围,当看到某页累的话,就会坚持,会想到“生活中总要从小目标开始做起”,所以就继续一直到定好的那一页,才会安下心来休息。

我为之而欣喜

         郑榕萍同学认为学习和爱好并不矛盾。有些人把学习当作爱好,有些人在发展兴趣爱好这也是一种学习。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根据什么来安排事情。如果根据喜好安排,那么就会把重要的事情拖到后面,也就是说要根据轻重缓急来安排。她说她会把自己应该做的先做完,再去做其他事情。

  说到课余时间,郑榕萍提到自己的状态,如果课上认真听的话复习时间并不会太多。但大学就是需要我们去自主学习,如果仅凭课堂上学的东西并不会完全理解这门课所蕴含的深意,所以她也会课下去更深一步的学习。除去学习,她很喜欢运动和音乐。会在学习之余去放松放松自己,她说运动真的是不需要吃力地脑力活动并且还会让自己身心都愉悦的事情。学习和爱好的时间对半,期间既包含学习也包含了娱乐。

我为之而思考

        在校学习的过程中,也在党课中学习了许多党的思想。她觉得党的思想在生活中有很大帮助。虽然有时候觉得党课只是一种字面化体现,但其实思想已经潜移默化地在改变自己,会让自己充满正能量。党支部也会办一些党员开讲之类的活动。对于演讲者,这是对知识的一种复习和巩固;对于听讲者,可以吸取一些经验。这也是党支部对于她学习上的一种帮助。

        最后,大四的郑榕萍同学希望学弟学妹们,如果想要约束自己,想要更好学习,就应该有自己的节奏,学习方法可以借鉴但不要照搬,在听取别人经验时候多去考虑是否适合自己。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培养学习自觉性。学习方法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在于自己是否主动学习。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