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杜一鹏:一飞破云霄 鹏掀万顷涛

来源:  日期:2018-06-16  点击量:

     【编者按】近年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质量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育人效果得到有力彰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个人和集体。为加大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学院师生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在学院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计通学院新闻中心形成“深度·计通之光”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杜一鹏1.jpg

        杜一鹏,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1401班学生,中共党员,金融工程双学位。现已保送至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大学期间,曾参与承担无线重大专项,面向远程医疗和社区医疗信息化的无线物联网技术总体研究;以第一作者完成科研论文,发表至EI检索的WCSP 2017国际会议;北京科技大学融合网络与新业务研究所实验室成员;获得6项国家级科技奖项、5项市级科技奖项及若干校级科技奖项。

杜一鹏2.jpg

兴趣爱好

        如果说学习、工作是生活的主色,那么兴趣爱好无疑是不可缺少的辅色。对杜一鹏来说,他三年里最大的爱好就是跑步。从最初跑到一千米就上气不接下气,再到每周跑三次四千米,最后坚持到一次可以跑一万米。杜一鹏学长告诉我们:跑步的过程可以让他忘掉很多暂时的压力和困境,让过激和负面的情绪得到释放。每当遇到暂时攻克不了的问题时,他都会选择去外面跑一会再回来想,这样解决问题的思路会开阔很多,学习效果也会改善很多。

优秀的时间管理者

        进入大学,繁忙的课业负担和学生活动会大量压缩我们的课余时间。因此学会如何管理时间、利用时间就显得格外重要。杜一鹏学长告诉我们想要平衡好时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也有技巧可言:他提到自己习惯在工作前列出计划,明确自己一天需要干什么,什么事情最重要,什么事情可以明天再处理。这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保证按时完成工作。他还提到:“自己也常有忙的不可开支的时候:一边有几个比赛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另一边又有工作去做,同时还有重要的本科课程需要学习。”但往往这个时候是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时候,努力的过程就是进步的过程,痛苦的努力意味着飞速的进步。学长谦虚地说比他聪明的都在努力,他只有加倍努力才不会被淘汰。”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杜一鹏学长能在学业和科研上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他高效率的安排课余时间。三年中,由于竞赛和科研的原因,大部分时间他都处于一个忙碌的状态,但合理的利用课余时间还是可以让他保持高效的工作与学习。

意气风发、朝气蓬勃

         在大学的学习与工作之中,激情与动力仿佛是逐渐褪色的,但杜一鹏学长却总是意气风发、朝气蓬勃。这里,学长赠与给学弟学妹两个关键点:

永远热爱,永远保持好奇。真的热爱,真的喜欢,就想一直做这方面的事情,所以不觉得痛苦不觉得烦躁不想拖延不想放弃。当你找到真正热爱的一件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再多的困难也只会成为你实现梦想路上的垫脚石。永远保持好奇,对生活充满激情,善于观察生活,你会发现生活的另一面。

拥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多学习,多思考,勤阅读,学习会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也可能会挑战我们的认知。因此我们要时刻准备踏上探索未知的旅程,你会觉得世界会变得更加有趣。

难忘时光

        当我们问到学长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让他难忘的经历时,杜一鹏学长动情地回忆道:大学时光最难以忘却的就是加入了Letters的队伍。在Letters里,他看到了那些真正热爱程序设计人的努力与坚持。回顾那段时光,最珍贵的是ACM给了他最好的队友和一辈子的好伙伴,最无私的老师和最快乐的旅途!

同时,杜一鹏学长庆幸自己没有听信别人的质疑!即使这么长时间过去,即使无数次失败跌倒,他依然追随自己的内心,做了最正确的选择!

 杜一鹏3.jpg

        大学的四年是收获的四年!是不断汲取养分的四年!是成长的四年!是值得怀念的四年!

        最后,祝杜一鹏可以实现他的理想:一飞破云霄,鹏掀万顷涛!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