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周其飞:唯正面逆境能得解决之道

来源:  日期:2018-06-16  点击量:

         【编者按】近年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质量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育人效果得到有力彰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个人和集体。为加大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学院师生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在学院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计通学院新闻中心形成“深度·计通之光”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周其飞,计算机1401,中共党员,专业排名2/138,保送至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曾获冠之奖学金、新生特等奖学金、人民特等奖学金、超越奖学金。曾任亚信领航者俱乐部TAI主席、15级小班主任、计通学院学风部部长、朋辈讲师团讲师、“互联网+”创客寻访实践队队长、学习委员等。曾获“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市一等奖,计算机博弈竞赛国三等奖,数学建模市二等奖,物理实验竞赛市二等奖等两项国家奖,五项市级奖,若干校级奖。曾在腾讯NLP深度学习研究中心实习。参与并主要负责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军计算所、科技部的多项科研项目。

 周其飞1.jpg

许多时候爱好与学习其实是不冲突的,甚至是相辅相成的。

        周其飞学长大学时不仅有充实的学习生活,同样也有着多姿多彩的业余时间,比如他喜欢登山、遛狗、游泳、看动漫等等......

他说周末出去爬爬山对学习生活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并且完全是一个正向的影响;不过需要平衡的主要应该是针对游戏与学习。周其飞学长身边有许多同学都是过度沉迷游戏,导致大学四年浪费了许多时间,这些时间本可以用来去做许多有用的事情,去更好的提升自己。他认为,自制力较强的同学平常玩玩游戏无可厚非,可以对生活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但自制力较差的一些同学,最好不要去碰游戏,发现自己花在游戏时间过多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制止自己,悬崖勒马。

许多时候学生干部确实有着许多的工作,但我认为它并不会达到影响你学习的地步。

        周其飞学长很喜欢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挤,总还是有的。”他认为只要把工作有条理地安排好,它并不会占据太多的学习时间。在每天十几个小时的日常活动时间里,抽出一段时间来参与学生工作反而可能会对略显枯燥的学习生活起到调节作用。而且,学生工作能让人学到社会交往方面的一些技能,对个人发展还是有很大提升作用的,所以付出是很值得的。对时间的合理安排,对生活的合理规划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能力,参与学生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要有意识地去锻炼这种能力。

 周其飞2.jpg

人只有在逆境中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

        大三下学期对周其飞学长来说是整个大学最大的噩梦:刚刚开学时由于一些私人原因,导致他相当长一段时间浑浑噩噩;后来又由于保研,经常一大早或者一下课就骑着自⾏车,往返于清北和北科之间找老师辅导,不过处处碰壁,经常出现各种意外;此外还要硬着头皮天天刷题准备一些算法竞赛等等。那是一个当时觉得非常非常漫长与孤独的征程,周其飞学长谈到;但是,现在看来,正是因为这段经历,之后这段时间无论遇到怎样的麻烦,遇到多么棘手的事情,我大都能坦然应对。“正在迷茫期、低谷期、艰苦期奋斗的学弟学妹们,面对逆境,抱怨无益、逃避无益、恐惧无益,唯有正面逆境,寻找解决之道。”周其飞学长向学弟学妹们建议道。

不断地为自己寻找一些新鲜的活动,可以让生命一直富有奋斗的激情。

        在大学的学习与工作之中,激情与动力仿佛是逐渐褪色的。对于周其飞学长来说,却全然不是。 他善于寻找一个个小目标,不断为生活注入新鲜的事物。 “整个大学,我做过很多事情,各类竞赛、兼职、公司实习、跟着老师做项目、学生会部长、社团主席等等,不断地为自己寻找一些新鲜的活动,可以让生命一直富有奋斗和激情的活动。”当然,这些都是学习之余所做的事情,周其飞学长强调。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