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汪睦雄:创业是一种态度

来源:  日期:2013-12-09  点击量:

   【编者按】近年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质量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育人效果得到有力彰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个人和集体。为加大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学院师生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在学院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计通学院新闻中心近期策划推出“深度·计通之光”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汪睦雄,共青团员,计算机1004班学生。已保送本校攻读云计算方向硕士研究生。大学期间,从计算机零基础到熟练掌握8门编程语言,熟悉网站系统开发、Android和iPhone手机软件开发。2013年创立“七彩贝壳”创业团队,研发“七彩贝壳”校园移动互联网软件,成为校园创业品牌项目,获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体广泛关注。曾获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园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等,曾任索思科技协会技术总监、软件部部长。

汪睦雄(右)和创业学长陈威

    让互联网成为爱好,更成为梦想。

    2013年,一支学生创业团队创造了“七彩贝壳”这款功能强大的校园移动互联网软件,它的出现颠覆了校园传统的信息获取方式。在一个暖暖的冬日,我们走近团队负责人汪睦雄,与这位青春大男孩交流他关于创新创业的态度。

    “信息的获取应该是廉价、便捷的,我渴望看到同学们能使用我们团队创作的产品,享受着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生活。”这是汪睦雄创立“七彩贝壳-掌上北科”校园移动互联网软件的最初设想。

拼搏练就过硬技术

    上大学之前,汪睦雄从没听说过C语言,对于计算机的使用也仅限于聊天、看视频。当他进入北京科技大学,对于计算机的认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里,他从零开始学习了计算机基础知识,从此便深深地迷上了计算机技术。

    “课堂上的教学并不能满足所有需求,却是打开兴趣之门的钥匙。”汪睦雄不满足只学习一门C语言,不满足只是简单地编写程序实现一些数学运算,更不满足学了计算机却无用武之地。因此经常通宵达旦地学习各种程序语言,曾夜以继日地编写代码。如今,他已掌握多达8门编程语言、多个操作系统的使用,熟悉网站及Android和iPhone手机平台客户端的开发。知行合一是他一直坚持的学习方法,让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逐步将知识和技能融为一体,打开学习实践的兴趣之门。

    在专注研究技术的同时,汪睦雄也没有落下学习成绩。大学三年以优异的成绩保研至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并选择继续学习计算机科学技术,并希望通过计算机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改善人们的生活,这也成为他学习和创业的动力源泉。

技术磨砺创意雏形

    “学会技能并非我的终极目标,我喜欢互联网,喜欢发现身边存在的问题,并希望通过我所学的技能去解决这些问题。”大学期间,汪睦雄尝试着自己建立网站,创建了北科大校园微博“微北科”,帮助维护和改版了新金属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并承接了多个外包项目,这些经历让他在技术上独立完成项目的开发实现。

    2012年,汪睦雄加入了计通学院学长们开创的“秋菠网”创业项目团队,负责网站研发,是当时团队中唯一一个大三的技术骨干。“秋菠网”团队中优秀的学长学姐让他不管是技术还是思想上都收获很多,接触了很多互联网新鲜事物,也了解了创业项目的开发、组队、运营和推广等,积极了宝贵的创业实践经验。

    大三时一次偶然机会,汪睦雄想起同学们在图书馆借书时总要先排队,在图书馆电脑上检索出想查找的图书,筛选之后用纸笔记录下图书的索引号,再拿着纸条去馆藏地找书。也许很多同学对这种方式习以为常,但是在智能手机如此普及的今天,我们是否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即能便捷地查询图书呢?还有同学常常忘记把即将到期的图书归还,导致图书超期并被图书馆罚款。如果智能手机能够自动提醒所借图书即将超期,那么这些问题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这个想法萌发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汪睦雄从零开始学习Android开发。2013年3月,他发起并组建了“掌上北科”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对创意雏形进行研发。5月份发布了“北科图书馆Android客户端”软件。该软件能够在客户端方便地检索图书,收藏图书,查看借阅信息,并有图书续借和还书提醒等功能,大大方便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受到同学们的认可和喜爱。

梦想铸就“七彩贝壳”

    2013年暑假,“掌上北科”团队更名为“七彩贝壳”创业团队。团队吸引了多名核心骨干,使团队“作战能力”更为全面,“七彩贝壳”开始真正走上实际创业之路。这群学生怀揣着科技改变生活的梦想,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可以使更多的人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团队从北科同学实际需求入手,调研分析,提取需求,设计原型,开发实现,并于9月下旬发布“七彩贝壳V2Android客户端”软件,当天即达到1000余次的下载量,受到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体的报道。它便捷的操作和实用的功能颠覆了校园原有的信息获取方式。更值得北科学子骄傲的是,“七彩贝壳”目前已成为走在全国高校校园软件前列的优秀作品。

    “七彩贝壳”目前主要针对北科大的本科生用户。该软件提供了掌上一键登录,集合了查询成绩、专业排名、志愿工时、无课表、校园卡校园网余额、图书信息、校园资讯等诸多功能。汪睦雄团队充分利用移动终端的优势,并让软件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同学们登录后即可查询和自己相关的上述任何一个系统的信息。因此,它极大地缩短了同学们查询信息的时间,避免了在PC端查询需要访问不同网站系统的不便。此外,他们和北科大校内外商家合作,提供本地生活服务信息,并专门开设生活服务板块,使同学们方便享受订餐、洗衣服、买水果等服务,力图实现校园学习、生活“一手掌握”。

    另外,“七彩贝壳”客户端的交互界面还邀请到艺术设计专业优秀同学参与设计,为用户呈现出一款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的产品。客户端集美观、大方、实用为一体,以精美、时尚的UI体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同学使用。截止目前,“七彩贝壳”Android客户端的下载量及登录用户均超过5000。

    汪睦雄和他的团队成员精心维护着自己的用户群体,不断地接收大家的意见反馈,不断地完善和优化产品,力争做大学生最贴心的软件产品。目前,“七彩贝壳”iPhone客户端也在团队的努力开发当中,将于近期与北科学子们见面。

    目前,国内高校还少有类似的手机软件产品,技术和设计都尚在磨练之中,汪睦雄的创业目标开始注意这个市场。让“七彩贝壳”走出北科,成为“七彩校园”,让这款优秀的校园移动软件走入全国所有高校,使更多的人可以享受科技发展为学习生活带来的便捷。目前,团队正积极筹划着推广计划和方案,并拟在下学期注册成立公司,使创业更加正规化,更加成熟。

    “做出最优秀的校园移动互联网产品,我们想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弄潮儿”,这是一群年轻人对于未来的描述。创业的经历会促使人在实践中更加努力地学习和思考,知行合一,创新领航,汪睦雄和他的小伙伴们在创业的道路上且歌且行。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