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毕业学子未来路】程彤:做一名有创造力的工程师

来源:  日期:2014-05-06  点击量:

【编者按】火红的五月,满井村里白杨挺拔,绿树婆娑,向临近毕业的2014届学子作大学最后一季的告别。经历四年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后,毕业生们交出了怎样的青春答卷,将带着母校的期盼走向何方?“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在选择与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也在不知不觉的成长着。”毕业的脚步越来越近,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新闻中心开展了“毕业学子未来路”寻访活动,近期陆续推出各专业2014届毕业生去向报道。

        程彤,通信1002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大学三年成绩排名专业前2%,已免试推荐至中科院计算所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移动互联网。大学期间,曾获全国信息安全大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和北京赛区一等奖等多项国家、市级竞赛奖项,并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学生等。她对于知识的追求,并不仅限于本专业,还跨校修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她通过一系列严格的面试,在IBM中国区技术研发总部实习,与业界资深技术专家学习交流,编写了上万行代码,在IBM全球软件测试模板中有了自己独立开发的模块。同时,她是计通学院新生小班主任、索思科技协会副主席、技术总监,参与组织策划多项国家级、市级竞赛选拔赛,并开创计通学院特色竞赛“计艺超群”计算机基础知识竞赛。

 

        她是跨校的双学位学生;她跨学科参加国际、国家、市级多项竞赛屡获佳绩;她是索思科技协会副主席及技术总监,梦想着带领更多的同学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奔跑!她是传奇的通信1002班的传奇女生——程彤。

        一个女生,为什么选择工科?又为什么要读双学位?为什么要一心做技术?又为什么有这样的梦想?答案只有一个:她励志以“创新”的思维,挺立在世界互联网时代潮头。

        一种思维的训练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长时间的知识积累,所以,程彤找到一条途径来丰富自己的知识面,让自己能够更全面的了解这个世界。从北京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到北京大学经济学商科双学位,她找到了这样的一条路。

        由此,从北京科技大学到五道口再到北京大学,多了一个骑自行车的女孩,来回奔波,风雨无阻。因为对于知识的渴求、因为心中一直怀揣的梦想,她坚持了下来。三年的时间、两个学校,虽然辛苦,但是对于她来说自身的充实是最幸福的事情。

        在大一下学期经过一系列的严格考试,她成为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的一名学生。在这里她接触到了中国最顶级的经济学家,在课堂上,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老师讲述着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老师分析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向。

        两年半的时间里,她已经修读完了包括经济学原理、中级宏观、微观、财务会计、计量经济学等全部经济学主干课程的学习,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同时,为了将通信与经济学结合起来,她还选修了如网络营销等课程的修读,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和学术视野。在课外,程彤以一个外校人的身份成为了北大CCER CLUB的骨干成员,参与了一系列学术活动的举办。

        两个不同的专业、两所风格迥异的学校带给她的是开阔的眼界和不同的思想碰撞的乐趣。北科大以其求实鼎新的态度教会她的是治学严谨,而北大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则告诉她沉静与思考的力量。这样的磨练和教学的氛围更是让她相对于其他同学有了更加开阔的眼界和对于事物不同的认识。

        在各个学科的竞赛场上,总能够看到程彤的身影。对于她来说,竞赛不仅仅是能力的比拼,更是一种科技创新理念的表达。她所参加的竞赛覆盖通信工程、经济学、人文学科等多种类型,充分利用自身多学科背景,将自己的创新理念充分地表达出来,是她参加比赛的目标。

        在2013年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上,作为团队中唯一的女生也是队长,她带领3名同学共同完成了作品“基于DCT域的音频隐写及隐写分析对抗平台开发”。在项目开发过程中,算法的实现成为了项目实现的瓶颈,程彤身为队长,主动担起了攻克这个难关的责任,经过几个星期的连续奋战、无数次的试验,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在这个算法的基础上,他们团队创新性地构造了一套方法,能够相对于现有方案更加准确简易地完成对音频的隐写分析。三个月的时间,从作品题目的构思到作品的完成,他们团队经历了很多的难题,因为团队的协作和每个队友的努力付出,各种难题被一一破解。最后,他们出色地完成了作品,并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上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取得全国二等奖的佳绩,这是北京科技大学第一次在该项比赛上获得全国性的奖项。

        2012年,在江苏无锡太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上,有个作品异常绚目,它就是“星语心乐”。在该项作品的完成过程中,程彤的团队只有一个理念,就是做一个不一样的东西,用创新的思维诠释“物联网”。创新的路是艰难的,不断摸索,不断尝试,毫不气馁。程彤的团队经过了数次方案的修改,甚至在已经做出成品之后,因为不满意,全部推翻重新确立作品主题。因为他们团队对于创新理念的不断追求、精益求精的创新态度以及对于“物联网”全新的概念诠释,他们的作品最后获得了业界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并获得了北京市第一名、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的成绩。而让程彤印象深刻的是在江苏无锡全国总决赛上与许多业界评委、参展商的深入交流。这样的经历让她见识到了企业如何将科技创新理念应用于产品,并创造、改变人类的生活。从那个时候开始,程彤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追求!

        作为一个经济双学位的同学,结合自身的跨学科背景,她广泛参与多种类型的竞赛,从信息安全到物联网到数学建模,再到经济学论文竞赛。程彤从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提升自己的机会。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北京市经济论文竞赛中,她和两位北京大学同学的论文《FDI与中国经济增长》从北大、清华、人大等17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北京市二等奖。

        当然,这只是她参加的各类竞赛中的一部分,她的兴趣远不止于此,在北京科技大学“校庆杯”辩论赛上,她所在的团队勇夺桂冠。此外,她还获得“蓝桥杯”全国软件人才设计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单片机应用大赛二等奖等。

        同时,程彤更希望能够通过企业的训练让自己自己更多的了解技术发展现状。所以,她经过一系列的面试成为IBM中国区研发总部的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程彤并不满足于小组组长布置的任务,而是主动提出参与到全球软件测试代码的开发中。经过数月的努力与学习,程彤独自完成了一整个模块上万行代码的开发。同事们对于一个本科生能够具有这样的技术实力而惊讶。

        自身的比赛、实习经历并不能全面地诠释她对于科技创新的不断追求,将科技创新的理念带入更多同学的心中,才是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从大一开始成为一名索思人的她,对于这个社团有着很深的感情。这个是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品牌科技社团,也是一个致力于为广大同学提供科技创新和动手实践平台,将科技创新理念融入每名计通学子的社团。

        而作为这个社团的副主席及技术总监,除了组织策划多项国家级、市级竞赛选拔赛之外,程彤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更多的同学热爱这个专业?如何让创新思维进入更多的同学的心中?她和学院的领导老师一起决定开创一个比赛——“计艺超群”计算机基础知识竞赛。从这个比赛的设计、选题到举办,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程彤全程参与,而该项比赛从第一届到第二届再到今天已成为学院精品竞赛。

        作为一名索思人,带领更多的同学追寻自己的科技创新梦想被她视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而在这里将她学到的东西回馈给更多的人,用她微薄的力量,去告诉更多的同学,将索思科协所承载的梦想传承下去。

        同时,程彤还是通信1204国防班的小班主任,在带班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期中考试之后,由于成绩不理想,大家都没有什么信心,程彤主动召开班会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让大家重整旗鼓,并且通过每天晚自习训练大家做题等方式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最后在期末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因为梦想,所以风雨兼程;因为信念,所以全力以赴。

        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创造力的工程师,让更多的人成为有创造力的工程师是程彤一直以来的追求。不管是双学位的学习、各类竞赛的参与,还是一名索思人的行动,都是她在向着这个梦想坚定前行。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