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毕业学子未来路】王禹:保入中科院的全国大学生励志人物

来源:  日期:2014-04-29  点击量:

【编者按】人间四月天,满井村里牡丹怒放,向临近毕业的2014届学子作大学最后一季的告别。经历四年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后,毕业生们交出了怎样的青春答卷,将带着母校的期盼走向何方?“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在选择与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也在不知不觉的成长着。”毕业的脚步越来越近,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新闻中心开展了“毕业学子未来路”寻访活动,近期陆续推出各专业2014届毕业生去向报道。

        王禹,男,计算机1003班学生,已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年“全国大学生励志人物”、“北京科技大学励志人物”称号获得者。曾任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班级团支书等职。曾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二等奖、全国软件设计与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熔盛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三等奖、“蓝桥杯”大赛北京市一等奖,以及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团支部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百优志愿者、校庆优秀志愿者标兵等多项奖项和荣誉,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种音频DCT域的盲性隐写算法研究》。


自强给青春成长注脚

        王禹从小就和母亲两个人一起生活,母亲是社区负责社会保障的工作者。从小因为妈妈的工作,他接触到了城市中很多底层的人们,对社会底层的生活记忆尤深。高考后,王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北京科技大学,当已然看到前方曙光时,却因生活重重的一击而挣扎着——母亲患病。这一切都使得这个本就只有他和母亲相依的家变得不堪重负,突入其来的打击让他无处喘息,孤独、自卑、懊恼、伤怀,但最后,他选择了乐观地去面对。

        直到今天,他依旧对上大学前的那个暑假记忆犹新,当同学们都在欢呼雀跃高喊解放口号时,他独自走上兼职持家的道路。借凭着较高的高考数学物理分数,他开始兼职家教,一天十二小时的工作强度曾让他体力不支,但生活自立自强的强烈愿望让他坚持。这个暑假他赚得一万多元,成为大学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开支。

        上大学后,他仍然四处应征家教,补贴家用,当大家都在苦恼于大学的困难课程时,他一边承受着和大家一样的学业困难,另一边,翻看着学过的高中知识,继续家教生活。大学三年,他赚得了十万工资用于补贴母亲病情治疗。“虽然生活未曾给我安逸的生活,但我却因此而感受到了生命的责任,经历让我坚强、勇毅、自信、自强。”王禹这样看待生活给自己的成长注脚。

助人自助助灵魂升华

        在大二那年寒假,王禹家教的一个学生对他说:老师,我没有办法继续和你一起学习了。学生已经高三就要高考,可成绩并不好,父母在外务工工资太少无法负担补习费用。这让他犹豫起来:一直以来,他都以家教作为谋生手段。现在他该怎么办?思索后他决定继续对学生完成辅导,不能在半路上放弃不管。

        半年后高考完的一天,学生打电话告诉王禹:“老师,很遗憾,我没能考取到重点本科大学,但是我考上了本科师范院校。是你,燃起了我教学的梦想,我毕业也要当一名老师”。历经坎坷后,他开始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迈过生活的荆棘。

        在以后的日子,他开始组织开展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同学与朋友参加志愿服务,年轻的身影闪现过在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和社区中小学等校园内外,也曾经努力地为沈阳的一个白血病儿童组织和进行募捐活动。作为补习班家庭教师的他,每个假期都坚持为一部分家庭贫困学生进行义务补课,让孩子们可以在前行的道路上,少一分阻碍,多一份关怀。

集体成长让大学多姿

        虽然人生有过荆棘,王禹在大学依然取得骄人的成绩,以优异成绩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大三学年更是以95.2分的综合成绩位列计算机专业的第一名(1/125),荣获国家奖学金。生活教会他的不仅仅是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奋斗不止的毅力,他也将此应用到学习中去,不能死读书,要全方位的提升自己,他在课余与同学们组队参加了众多的学科竞赛,也获得了不俗成绩:全国软件设计与人才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三等奖等,这些成绩背后凝结着他辛勤的汗水,也让他感受着生活的充实,让内心更加积极向上。

        大学就像一个小社会,班级学生工作虽不像职场工作那样繁重,也需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四年中,王禹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有过劳累,有过徘徊,有过欢乐,也有过不被理解。在这个舞台上,他尽力演绎好角色,用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班级建设作出贡献,班级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

        “如果说,生活是一条通往彼岸的道路,那路途中必然会有平坦也有曲折。我们要做的是保持前行的趋势,往高处看,向远处望,在人生一个个节点上去眺望不远处更为雄伟险峻的山峰。憧憬未来,不管遇到怎样的机遇和挑战,依然会用自信去坦然面对,继续描绘属于自己的人生画卷。”现在的王禹,一边服务班里同学们的毕业事宜,另一边忙着提前走进实验室开始熟悉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生活。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