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学业学子未来路】扎依达:支教反哺天山故乡

来源:  日期:2014-06-06  点击量:

    【编者按】经历四年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后,毕业生们交出了怎样的青春答卷,将带着母校的期盼走向何方?“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在选择与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也在不知不觉的成长着。”毕业的脚步越来越近,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新闻中心开展了“毕业学子未来路”寻访活动,这是他们走过的大学路,扬起的未来帆——       扎依达·阿依恒,女,计算机1002班学生,哈萨克族,入选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六届支教团。在校期间,曾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民考汉、新疆内地班”奖学金。她学生工作阅历丰富,曾担任副班长、文艺委员、辅导员助理、计通本10级第一党支部书记、校团委素质拓展中心副主任等职务,所在党支部开展红色“1+1”活动荣获北京市优秀奖。

助人始于民族心,坚持始于感动

扎依达·阿依恒,这个哈萨克女生,来自新疆最北边的山城阿勒泰,来到大学后,她发现每当她跟别人介绍自己是哈萨克族时,大家对她的民族的了解少之又少,这让她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事情让大家多多了解自己的民族,她想把哈萨克人美好的品质展现给周围的人,这样的一颗民族心让她开始了为同学们服务的旅程。

开始做学生工作的扎依达,处处帮助同学解决实事,当提及在工作中印象深刻的事情时,她提到自己收获的一份小感动:在大一感恩节的晚上她回到宿舍,看到桌子上放了两张卡片,上面写着感谢的话语,这让扎依达很触动,“我只是尽了我作为班委的责任,帮同学做了一点事情,但是我确实很感动,我把卡片保留到现在,时刻告诉自己,帮人就是在帮自己。”这份感动让扎依达更加坚定自己要做好学生工作、为同学服务的心。

从班级的副班长、文艺委员,扎依达慢慢在服务同学的学生工作岗位上越走越远,因为同学们的信任,她在大三预备党员转正后还成为了党支部书记,并在支部活动中主动创新、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支部活动,取得了不错效果。

一颗赤诚的民族心,给了她为同学服务的初衷;一份收获的感动,给了她坚持四年为同学服务的理由。

受益于支教,以行动予以回报

大学四年一转眼就在忙碌中过去了,身边的同学都有了各自的去向,都在努力拼搏地走向更大的舞台。扎依达选择了毕业回到家乡支教,她说父母的言传身教、老师的以身作则,是她做出这个决定的关键。

扎依达初中所上的学校正是南开大学的支教基地,那时对于扎依达来说外面的世界就像一个梦想,即使在电视上能看到,却也总是觉得很遥远。支教老师的到来,让扎依达觉得自己离那个新奇的世界更近了一步,通过一年的相处,支教老师教会他们的不仅的书本上的知识,更是一幅描绘世界的图画。小小的心总有一颗大大的抱负,扎依达那时的梦想便是能够去外面的世界创一番,却并不能够完全理解老师为什么要来支教。

支教老师在短短的一年中给予的正能量,激励扎依达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到北京科技大学。来到大学的她终于明白外面的精彩,却也在繁重的学业中悟出一个道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自己在家乡是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但是来到人才济济的大学,才发现为什么自己在上初中时,学校需要支教,因为家乡的教学水平属于较落后的,需要更多的人才去带动那里的教学水平。

当扎依达了解到北京科技大学每年都有支教团前往新疆支教时,她毅然决然地提交了申请表,因为她最终还是明白了当年自己的老师是拥有一颗怎样热忱的心去为新疆的教育添砖加瓦,她认为支教虽然仅仅只有一年,但是支教带给当地学生的影响确是一辈子,学生会因为一个支教老师拥有展翅飞翔的动力,这就是支教难能可贵的地方。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