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田苗:在实践实习中寻获人生方向

来源:  日期:2015-05-26  点击量:

    【编者按】近年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质量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育人效果得到有力彰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个人和集体。为加大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学院师生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在学院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计通学院新闻中心形成“深度·计通之光”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田苗,女,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算机1101班学生。中共党员,曾担任校会外联部部长,第一届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会长,院学生会副主席,创行社团项目经理以及院礼仪队队长等多项学生职务。在校期间荣获Enactus创新公益大赛华北区域赛二等奖,北京市“优秀团员”,北京科技大学人民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十佳团支书”,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同时,在校期间,她还进入搜狐公司担任新闻渠道实习生,并成为了搜狐2014年度优秀员工。目前,她已经获得阿里巴巴集团的offer,即将踏上新的职场征程。

不断尝试,找寻人生方向


   校会校外联部部长,第一届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会长,院学生会副主席,创行社团项目经理及院礼仪队队长等头衔以及北京市“优秀团员”等奖项无一不展现了田苗,这个新疆女孩的优秀。在向梦想前进的路上,她也曾迷茫也曾彷徨,但是最终她选择了对自己最好的道路并不断进步。“如果你还不确定自己适合哪一个领域,也不要纠结到止步不前,适合的机会不会刚好掉在你头上,只有真正尝试过,实践过,才知道自己真正适合什么;不要怕错,只要同样的错误不犯第二次就好。”谈及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感悟,她这样总结道。

    初入大学的田苗和大部分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一样,并没有把道路规划得这么清晰。她单纯地以为,来科大就是来学习专业知识的。那时的她希望毕业能够学有所成。然而事与愿违,慢慢地,她发现,学习的定义其实并没有那么单一。尤其是她参加智能车竞赛、ACCA程序设计大赛却并没有拿到理想的成绩后,她深刻地认识到一个问题:自己并不适合做一个程序媛。此时的她陷入了对未来的迷茫,看不清前进的方向。

    然而,随着她一次次地参与社团和学生会的工作,她逐渐发现,比起研究程序算法时,参与社会实践工作的更能让她迸发激情与活力。于是,在不落下专业课程的情况下,她开始积极尝试更多的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班级团支书是她实践生涯的起点。作为团支书,推优、团日活动是每学期必有的工作,而她努力让这个看似枯燥、官方的任务,变得有趣生动,从内容上吸引同学,让同学们自愿、自主得选择参与其中。而接下来在校会外联部和职协以及创行的工作更是为她增添了大量经验和自信,她说:“当我第一次代表学院和赞助商签合同,在签名处落下自己名字的时候,我觉得很自豪。”就这样,她开始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个方向性的规划,后来加入搜狐,开始了职场生涯,她的计划也逐渐细化,变得更加明确。

搜狐实习,收获职场成长

    田苗说,实践的根本都是奉献自己,让目标群体收益,同时实现自我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在搜狐的工作,让她收获颇多。在这里,她对打算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同学提出要尽早选择外出实习,提前了解职场不一样的规律和氛围,勇敢地迈出第一步。而她本人,也是通过实习,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领域,并坚定了把喜欢的事物坚持到底的决心。在她看来,校内实践是校外实践的基础,然而两者最大的区别则是责任和使命。校内的工作较为全面和零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允许犯错,毕竟学校是一个善良的大家长。但校外工作则是一套完整的体系,即使个人只占体系中的一节,但环环相扣,个人的行为对错直接影响了项目的进展和结果。所以必须有足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去处理每一个细节,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在搜狐的经历让她成长了很多,而能收获如此之多,除了对工作的喜爱和坚持,和身边的环境也是密不可分的。搜狐的工作环境轻松愉快,身边的领导、同事也非常友善,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给予了她充分的指导和帮助。说到这里,田苗说:“如果时光退回两年前,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依然会毫无犹豫地走进搜狐。”

阿里巴巴,开启人生篇章

    “如果有的同学毕业后想直接工作,那么一定要确定三件事:首先你必须是一个自制力强的人,其次你要有足够的自信,相信自己的价值可以在实践中得到别人的认可,最后,你做好了学习新事物的准备。”这是田苗用自己的经历总结出的三个踏入社会工作前必须具备的素质。

    她表示,在大学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接触更多的事物可以丰富我们的经历,而这些丰富的经历,最终会帮我们形成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一种冷静温和的处事态度。大学是一个可以让我们不断尝试、不断实践,最终确定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的平台。在这里有无数的岔口等着我们去抉择,珍惜每一个身边的机会,认真对待每一次选择,才会走上理想的道路。把复杂的事情做简单,把简单的事做精致,这样的生活也许累,但充实;也许忙,但有收获;也许充满挑战,但一路伴着欢乐,伴着成长。

    回首过去四年的大学生活,田苗充满感慨。她说:“成长的过程伴随着内心的逐渐强大,而最好的时光总是不自知的。如果有那么一刻,回首的时候发现,跌跌撞撞的过往可以让你心怀感激,而所谓的结果又是长久以来的期望。那么,也许这就是最好的时光。”田苗在她最好的时光里,进行了合理的规划,选择了正确的,最适合自己的道路,让自己从初入大学懵懂的少女转变为知性干练的职场女性。现在的她,已经通过15年阿里巴巴集团校招,拿到offer,带着这些成长的印记,踏上崭新的人生征程!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