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张艺赢:挑战自我 厚积薄发

来源:  日期:2015-05-22  点击量:

    【编者按】近年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质量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育人效果得到有力彰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个人和集体。为加大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学院师生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在学院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计通学院新闻中心形成“深度·计通之光”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张艺赢,女,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1级通信工程专业,通信1103班学生,中共党员。曾任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会调研部部长、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等奖项。并获得新生特等奖学金、冠之奖学金、87校友基金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目前被保送为本校直博生。


厚积薄发,学霸养成

    张艺赢,总加权成绩93.27分,专业第二名。在校期间,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优秀三好学生等各项荣誉称号和多项奖学金。优秀的成绩证明了她的实力,而她也一直坚定不移地前进,每走一步,都要审视从前的自己。“成长的前提,就是承认自己有力不能及的地方,并潜心学习,不骄不躁,任何时候也不放弃自己。”回首过去4年的学习生活,她如是说道。

    2011年,她考入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成为了通信工程系的一名学生。专业选择对她来说完全是巧合,“通信工程对我而言很陌生,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会读这样一个专业。”她说。家长会之后,得知数学和物理会占据课程的主要部分,不擅长数理的她对大学学习几乎是悲观的,她没有信心,不相信自己可以学好这个专业。

    而接下来的课程让她变得更加沮丧:高数课知识繁杂,题目众多;大物课云里雾里,举步维艰;制图课没有基础,琐碎复杂。众多的科目、繁难的讲义,不过两三周就将她压得透不过气来。但同时,她也惊喜地发现,许多同学深恶痛绝的C语言课程,她却得心应手。这使她意识到,她并不是不擅长逻辑思考,只是没有找到正确的学习方式。究其根本,是对计算机编程的陌生。从此以后,她开始慎重对待这门科目,多想、多记、多问,这使得她为将来的学习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她意识到:承认自己的不足并不代表着畏首畏尾,倘若不主动磨练自己,她的大学生活一定会留下遗憾。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急不躁、多想多问、从基础练起,成为了她最佳的学习指南,老师和同学也给予了她充分的帮助。对于他来说,在学习中,勤学和好问是成长必不可少的养分。

课外拓展,充实青春

    仅仅有优秀的成绩对张艺赢来讲是远远不够的。她还希望能在大学中丰富自己的见识,拓宽自己的视野,成为有能力、有见识、有担当的青年人。

    大学四年的生活中,她一直坚持着中学时代的阅读习惯。除了通过专业书籍对专业知识一探究竟,她还涉猎传记文言、新闻报纸、小说杂记……,大学图书馆的丰富资源保证了她可以广泛而深刻地阅读。如果说专业知识的学习可以增长她的才能,那么阅读和思考则砥砺着她的德行,使她学会辩证地看待事物,帮助她努力成为有思想的青年。

    除此之外,她还积极拓展自身技能,在第二课堂的实践中学到了更多。四年中,她主动参与各项活动和竞赛,在SRTP等多项科技项目和竞赛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而在准备和参与的过程中她逐步实现了自我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自我提升。张艺赢说:“努力过后的失败比毫无道理的放弃要更有价值,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奋斗本身。”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这话已经被无数人挂在嘴边。可她,却将这句话落到实处。每一次质的转变都是无数次默默尝试与摸索后,量累计的突破。

    另外,她还参加了甲骨文公司与学院的合作培训项目,进行Java语言与数据库的学习。每周一整天的课程虽然辛苦,但是在兴趣的引导下,她坚持学完了所有培训课程,而这段学习经历也使她对计算机相关知识的掌握有了很大提升、知识结构也更加完整。2014年,她高分通过了OCJP认证考试。

    科技学习和竞赛锻炼了她合作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带给她奖项和荣誉。更重要的是,课外的学习拓展,让她不仅仅作为学生,而是作为有能力的青年人,对自己奋斗的成果感到充实。

学生工作,实现价值

    大一下学期,她加入了校学生会,成为了调研部的一名干事。学生会严谨又不失活泼的作风令她耳目一新,它在她眼前打开了另一扇门,向她展现了另一种生活方式——为同学服务,为校园建设献计献策。加入学生会,令她产生了极强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干事期间,她参与了第二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的提案设计工作。工作中,她和同组的同学针对提案问卷的每一道题目展开激烈的争论,一份问卷写了又改,改了再改;发放问卷亦是艰难,一向内向的她却要鼓起勇气在校园奔走,请求同学们填写问卷;除此之外,更是要随时联系陌生的同学和老师。工作虽然辛苦而充满挑战,她却充满成就感。

    “学生会,就是一群有理想的人在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这是学生会无人不晓的一句名言。正是这样一种热情和创造力,感染了包括她在内的许多学生会人。大二换届时,她决定留下来成为一名部长,一年之后,她又做出了同样的决定,留下来成为学生会的副主席。

    学生会工作的辛苦是未经过的人无法想象的,从布置会场到撰写报告再到和部处同学交流解决问题,太多之前从未承受过的挫折突然需要一个人全部承担下来,但她也体会到了这些挫折的价值。在与学生会的朋友们一同熬夜工作的时候,在素质拓展活动时一同流汗的时候,在每一个大型活动结束喜极而泣的时候……所有这些记忆组成了她大学生活中最为光辉的一页,她相信它会影响她一生。

    在学生会三年,比之专业技能,她成长得更多的却是思考和应对的能力。同时,学生工作的成绩也为她带来了“优秀共青团干部”、“87校友基金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

    现在的张艺赢,选择了本校直博,她将带着一路的努力和奋斗在她生命中刻下的痕迹和光环,带着充实的大学生活馈赠给她的“礼物”,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探索前行。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