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王新乐:坚持自我 逐梦前行

来源:  日期:2015-05-20  点击量:

    【编者按】近年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质量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育人效果得到有力彰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个人和集体。为加大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学院师生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在学院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计通学院新闻中心形成“深度·计通之光”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王新乐,北京科技大学2011级计算机1102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大学期间,取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北京市蓝桥杯三等奖、计算机博弈大赛西洋跳棋和苏拉卡尔塔棋二等学科竞赛奖项,多次获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荣获“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王新乐不仅在成绩方面表现优异,在C语言,C++,Java等方面的创新实践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3年,他为老年社区搭建了图书馆管理系统。2014年,他与同伴开发了Android游戏西洋跳棋也顺利上线。目前,王新乐以专业第二的优异成绩被保送中科院计算机所。

 

学习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

    俗话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一名彻彻底底的学霸,王新乐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大学四年,他从来没有懈怠,认真的对待每一门课程学习,专业第二的成绩也证明了他的勤奋与努力。面对国家奖学金的荣誉,他只是谦虚的说:“这是学校对我的最高肯定。”

    然而,他并不仅专注于限于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还致力于将自己在学习、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的收获和心得传承下去,2013年9月,他他担任了计算机1302班的小班主任。在他的带动下,计算机1302班学习及科技创新创业氛围都十分浓厚。学习方面,计算机1302班在一次通过率、班级加权、课堂出勤、答疑主动性等方面都表现优异,班级科技创新创业氛围同样浓厚,班级成员在王新乐的影响和带领下积极参加学校学科竞赛、主动组成技术交流小组……目前班级成员和学科竞赛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班级成员直到现在还非常感谢小班主任给他们的指点和帮助。而王新乐只是谦虚的说:“其实我只是起了带头作用,他们自己做的就很好。与我而言,他们不只是我的学弟学妹,也是我的老师。有时候累了,看到他们学得起劲儿,我也会浑身充满力量。他们教会了我乐观坚持,我其实很佩服他们。”

竞赛是快速成长的营养液

    提到王新乐,还不得不说的一点是竞赛。大学期间,王新乐积极参加各项竞赛,亲身参与其中,获得许多国家级校级奖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北京市蓝桥杯三等奖,计算机博弈大赛西洋跳棋和苏拉卡尔塔棋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二等奖等奖项。在采访时,王新乐回答“拿奖拿到手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说:拿奖的感觉当然很好,但并不是拿到奖状证书那一刻的兴奋。当然,拿奖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毕竟付出得到了回报嘛。但竞赛的意义并不在此。竞赛真正的含义在于比赛的过程。很多东西要做了才能真正学会,很多朋友也是通过竞赛才能认识的。所以,我喜欢参加竞赛,因为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次全新的体验。成功并不重要,过程才是最重要的。你不知道你会遇到什么困难,你不知道你会做出什么样的成果,这种充满神秘的体验让我觉得很兴奋,很有斗志。”

实践是全面发展的催化剂

    大学四年,王新乐不仅优秀完成了学业,并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在他看来,学习固然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但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付诸实践才是更重要的。只有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才能真正掌握知识的真谛。所以,从大三开始,他投身实习。

    2013年11月到2014年3月,王新乐在搜狗前端部门实习。实习期间,他收获很多,不仅巩固了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也对互联网公司的运营有了一定了解。现在,只要在搜狗中搜索“语文老师”,仍然可以看到他的成果。2014年6月,为了方便社区,他为社区居民搭建了图书馆管理系统。同时,王新乐参加了生产实习,研究西洋跳棋,开发了一款Android游戏。

    站在技术的最前端,王新乐真正了解了中国计算机发展的现状,也明确了他未来的方向。他说:“实习是大学生对自己未来职业的一种体验,是大学最为重要的环节。通过实习,我接触到了与计算机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也知道了我的兴趣所在。理想职业与实际职业的确有差距,但我希望通过实习减小这种差距。”

离开是再次开始的新起点

   “光阴似箭,转眼间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如今站在临毕业的门槛上,回首四年,对我来说是不平凡的四年,是收获的四年,是不断汲取养分的四年,是成长的四年,是值得怀念的四年。大学四年,我明白了如何看待事物,学会了如何思考,懂得了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大学四年,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找到了我的人生信念,明确了我的人生方向。”王新乐这样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精力和更加严谨的态度投身到中科院计算机所的学习与研究中。

    即将毕业,一切的一切都成往昔。四年的大学时光,王新乐即将走到终点,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王新乐相信自己,他会一直走下去,为了某天能重回母校,重新走过那段路。


  • 计通NEWS
  • 索思